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消防局辦理「106年消防人員潛水複訓」,精進消防人員潛水救溺能力,強化水域救援能量。
    消防局假金門高職游泳池及料羅南石滬公園蓄水池,訓練對象為所屬各級指揮官及具潛水證照人員計約40人,並邀請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許進中士官長擔任授課教官。
    消防局表示,複訓課程內容包含潛水安全守則、潛水安全維護、潛水裝備檢查程序、手勢訊號傳遞、裝備故障排除、浮球定標練習、半圓形搜索、圓形搜索、直線搜索、潛水搜救指揮程序、潛水任務編組等,並實際於南石滬公園蓄水池辦理狀況演練,結合消防局各層級指揮官,包含大隊長、副大隊長及分(小)隊長等人,加強訓練救援現場位置標定及現場搜救指揮要領等課程,並針對執行潛水搜救任務人員記錄搜救時間及空氣瓶氣量管制,訓練過程落實,參訓人員均感受益良多,有效提升團隊潛水搜救技能。
    消防局表示,本縣四面環海,擁有綿長且美麗的海岸線,早年因實施戰地政務,海上活動並不興盛,隨者民國81年11月7日戰地政務解除,排雷工作完成,本縣水域活動日漸蓬勃發展,縣政府亦於后湖濱海遊憩區岸際水域設置水域遊憩活動專區提供民眾戲水。然而,大海無情,稍有不慎,意外可能隨之發生,溺水搶救刻不容緩,該局針對救溺勤務十分重視,每年針對水域救援辦理各項訓練,今年5月已針對救生艇、水上摩托車進行操作訓練,本次為精進消防人員潛水救溺能力,續辦理潛水複訓。
    消防局表示,消防人員執行救援潛水與一般休閒潛水不同,需要在混濁的池水等狀況不明的水域下進行,潛水救溺勤務係高風險與高技術性作業,唯有熟悉裝備器材操作及水下搜救區域環境風險,方可保護自身安全並完成任務,期藉由此次訓練,使所屬人員對潛水搜索技術、器材操作與水下環境更為熟悉,進而順遂執行水域救援勤務,克服外在險惡環境,成功進行救援工作。
10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