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2-12-06

►民眾如發現疑似縱火犯或與縱火有關可疑的人事物,請立即撥打119、110通報,共同防制火災發生。

縱火案件發生牽涉相當廣泛,且難以預期,情況亦相對複雜,每每發生時很可能造成嚴重死傷。根據消防署統計,近年(100年至108年)全台共發生2,316件縱火案。縱火犯常見以明火引燃可燃物占45%為第1位,使用汽油縱火占22%為第2位,惟汽油縱火案,因燃燒迅速與火勢猛烈往往造成重大人命傷亡。

    由於縱火案件戕害社會治安至鉅,縣府各相關機關持續追蹤並加強下列防制縱火對策:

       金門縣消防局於火災案件發生時,即派員進行調查工作;尤其針對特殊、連續縱火案件,就其縱火對象、地點、手段及路線…等,彙整統計分析相關資料,函請警察機關偵防之參考。

       為加強檢察、警察及消防各機關間密切合作,有效防制縱火案件發生,金門縣消防局依據「檢警消縱火聯防作業要點」,明確要求所屬各單位依規定辦理,並配合檢、警單位偵辦。

       加強火災現場證物之採集、管理、保存及電腦建檔作業,並提供火災傷亡、建築物用途、火災種類及起火原因等統計資料,予火災預防、搶救及施政之作為參考。

       對老舊社區強化消防設施,對狹小巷道嚴格取締違規停車,保持巷道暢通,一旦發生火警,避免擴大延燒,俾利救災效能。

       強化心理衛生諮商治療效能,對社會邊緣人或感情受挫者,施予關心輔導與心理療癒功效,避免走向玉石俱焚等激進行為,影響公共安全。

       加強毒品查緝,遏阻毒品荼害下一代,防止吸毒造成幻聽幻覺等異常行為,而脫序引火危害公共安全。

       強化宣導縱火法律知識,讓民眾知道縱火違法行為,俾不致民眾誤蹈法網。

       強化社福功能,照顧老殘弱勢族群,減少社會不公平現象,增加就業機會,避免弱勢者生活經濟困頓,謀生不易而心生怨懟,埋下日後偏差行為種子,行隨機報復性縱火。

       往例台南市關廟區1樓平房火災,造成屋主一家4口來不及逃生,葬身火窟,金門縣消防局籲請大家平時要做好那些居家防火安全措施,不裝設鐵窗,若裝設鐵窗要留有出口,家中裝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利火災時能即早發現、迅速逃生,使用耐燃材料裝修,避免堆積雜物做好火災預防及災時應變逃生,落實居家安全「超前部署」,以確保民眾自身和家人安全。

       請依照「三從四得」的方法防範縱火,定期實施安全檢查,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三從就是「從消除死角做起」、「從守望相助著手」、「從消除雜物動手」;四得就是「可疑狀況要認得」、「大門上鎖要記得」、「監視設備要捨得」、「滅火方法要曉得」。

       為持續加強各項縱火防制措施,籲請縣民配合協助下列防制作為:

 

       強化監視錄影設備安裝,防制不肖之徒有機可乘,針對路邊、停車場、樓梯間或騎樓擺放汽、機車,在無人看管狀況下係歹徒最容易下手之目標,發生火災時不但延燒迅速,若處於人口稠密之住宅或商業區,對縣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威脅。故加強宣導車輛停放宜選擇有人員看管之門禁管制停車空間停車,有效遏阻縱火案件發生。

       社會邊緣人因施用毒品、飲酒過量造成身體及精神驟變,一時情緒失控常導致悲劇發生,故應與人為善避免衝突,朋友相聚避免過量飲酒,並拒絕毒品,以免發生遺憾。

       施工工地、老舊閒置建築物等空屋,在乏人管理及毫無門禁的情形下,出入人員複雜,常有遊民、不良份子逗留,成為治安死角,管理權人及相關單位應負起監督管理之責,加強監視錄影設備裝備,避免不法之徒入侵。

       加強鄰里間守望相助功能,及早發現可疑人物,可防止縱火行為發生;即使未能及早發現可疑犯嫌,亦能及時發現火煙竄出、報案滅火,多一份關心、少一分災害。

       縱火亦常見於自殘案件,金門縣消防局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給自己生存的機會,可撥打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提供單位:金門縣消防局火災調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