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金寧消防分隊及金城消防分隊,為強化同仁救護能力及特種裝備器材救援緊急應變能力,提升高低場所救助技能,特假金寧轄區金門大橋與湖下外海舉辦組合演練,情境假設施工工人或釣魚掉落海面,出動金寧及金城分隊人員救援,演練過程順利逼真。透過演練強化同仁特種裝備器材及水域救援緊急應變能力,發揮聯合組訓的救生技能,於第一時間搶救溺水遊客,以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暑假期間為了把握假期,近日出現遊客前往海邊及湖庫戲水、釣魚及消暑有大幅增加之趨勢;如金門大橋與湖下外海於夏季時吸引許多前往釣魚的民眾,若民眾或釣客不諳水性且於岸邊恣意戲弄及因釣魚不慎,很容易掉入水中而造成生命危險,亦可能要付出極大的代價。為使同仁了解湖庫危險處所及熟練各項救生器材操作、培養自身救生技能,減少意外事故發生,特擬定該演練計畫。
    這項演練模擬有兩名大橋施工工人落海,經現場研判:「此地點潮差大、水流強勁,可能危及救災人員和落海者之安全,指揮官立即下達指令利用繩索下降海面救援及相關救援裝備,以因應轄區特殊地形之特性,並藉金城分隊器材車吊掛及金寧分隊船艇救援等相關裝備救出落海施工工人,搭配救護器材及吊掛傷患上岸,整個演練過程詳實逼真,猶如真實救災現場一般。也透過此次大隊組合訓練,加強救助技能及救災能量之整合,研擬搶救溺水民眾之消防技能,並整合救災能量,達到強化水域救援能力,以貫徹縣長宣示「溺水零事故」之施政理念。
 消防局長楊肅凱期盼藉由水域救援演練以提升防溺救生技巧,並協調各相關單位做好轄內各湖庫、海岸安全維護措施,以有效降低溺水人數,達到「防溺為先、救人第一」要求。並呼籲社會大眾,夏日戲水請注意安全,應在有合格救生人員之水域,並聽從指導勿超越警戒線;遇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喊叫或打119向消防隊請求協助,切勿自行貿然下水施救。

105.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