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金城消防分隊日昨於金城轄區「金山路」執行一起因家長於廚房烹飪午餐,臨時急事外出,爐火未關,2歲孩童又不慎將門反鎖,屋內另有一名4個月大之嬰幼兒,而雙雙受困於屋內,家屬緊急向消防單位求救的案件。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約於12時12分許,接收到消防局指揮中心指稱:「位於金城鎮金山路某住宅內,分別有2歲及4個月大之孩童受困於家中,且廚房內瓦斯爐尚在烹飪食物,情況相當危急」等語。金城消防分隊於受理轉報後,立即派遣水箱消防車及救助器材車,由小隊長李錫安帶領隊員王竑、陳正隆、消防役男沈博軒、蔣孟倫等人前往救援。
    抵達現場經屋主表示,分別有2歲及4個月大之孩童受困於家中,且廚房內還在烹飪,不料母親返家後有鑰匙也開不了鐵門內鎖,2歲孩童又不知如何再轉開內鎖,於門前嚎啕大哭,母親心急,現場情況一度顯得很緊急。消防人員立即實施任務分工,一組人先安撫孩童緊張情緒,並尋找最有利營救入口,另一組人立即佈署水線,巡視廚房烹飪狀況,防止引燃火勢。
    經消防人員查看評估後,發覺尚無立即之危害,為免破門造成屋主財物損失,乃決定架設消防梯,由2樓窗戶入室,經正確判斷及運用器材,終迅速將受困孩童毫髮無傷順利救出,並將廚房爐火關閉,解除一場可能發生之危機,完成救援任務。此次救援活動,充分展現出消防人員多元化的專業救援。
    基此,金城消防分隊呼籲,民眾外出,廚房烹飪食物,應養成人離火熄之觀念,並避免將孩童獨至留於家中,以免發生令人遺憾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