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內政部消防署辦理106年度全國消防績優救護人員推薦暨甄選表揚,金門縣消防局榮獲全國分組成績第一名,小隊長李宗其、小隊長李岳峰、主任石兆珀等3人獲得「生命捕手」獎項;隊員龍李來、隊員許凱嵐、隊員鄭涵之等3人獲得「接生好手」獎項,計有六人榮膺上榜,獲選消防績優救護人員,實為實至名歸。局長楊肅凱期盼經由本次甄選,更可激勵、提昇本局救護人員的專業及技術,讓金門縣的民眾能獲得更好的救護服務品質及保障。
  隨著金門地區日趨繁榮,緊急救護出勤次數也逐年增加,從96年1,539件逐年上升至106年2,969件,救護量增加將近1倍,而面對緊急救護工作繁重之考驗,消防局同仁並沒有劃地自限,仍一直不斷追求進步。
  消防局指揮中心執勤員若獲報疑似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案件,除了立即派遣救護車出動,亦同步執行「線上心肺復甦術指導(DA-CPR)」,於電話中可指導報案人評估是否需實施CPR,若有必要實施,則由執勤員透過電話逐步教學,報案人依指導內容逐一步驟操作,以利及早啟動生命之鏈,實施CPR急救,縮減救護車到達現場前之救護空窗期,提高傷病患存活率。在106年2月某日晚間,就曾發生過這樣的案例:李宗其小隊長於執勤時接獲民眾報案表示家人已沒有呼吸,情況非常危急,立即指派轄區分隊救護車出動,小隊長除了一邊詢問案發地點外,一邊透過電話逐步教導報案人實施CPR,並大聲喊出壓胸速率,在救護車抵達案發地點前,報案人已經把呼吸停止的家人從鬼門關前拉回來,意識恢復清醒,經由救護人員細心評估並迅速送往金門醫院接受醫療照護,於1個月後出院返家休養,並可恢復正常生活,家屬表達感激之餘,並肯定消防局全體同仁的付出,才能同心協力救回寶貴的一命,守護民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