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多一分防災準備,少一分傷害」,烈嶼鄉公所昨日辦理106年度災害境況模擬暨兵棋推演,主要針對以去年莫蘭蒂風災難為背景進行演練,模擬颱風來襲時整備、應變及復原措施。鄉長洪成發指出, 烈嶼鄉是離島中的離島,盼透過兵棋推演的過程,讓各單位更加熟悉災害發生時整體動員的機制,以降低防汛期及颱風季帶來的災害損失。
    夏季防汛期即將到來,為了防範未然,烈嶼鄉公所辦理災害防救演練,由鄉長洪成發主持,消防局副局長王世祿、協力的銘傳大學莊睦雄、鄉公所秘書方小萍、消防局、烈嶼消防分隊、鄉公所等參與演練單位人員,以兵棋推演進行演練。
    鄉長洪成發指出,近年來的氣候變遷,全球各地出現極端氣候等災害,各種天然或人為災害,規模越來越無法預測,去年金門遭逢歷年最大的風災莫蘭蒂襲擊,整個大、小金門的風倒木災情慘重,離島中的離島小金門,停水、停電,路上都是落葉斷枝,唯一對外海上交通中斷,宛如孤島。洪成發說,風災發生後,島上軍民合力投入救災工作,並以恢復民生用電、用水、排除救護交通幹道的路樹為優先處理,鄉公所團隊不間歇協助電力公司和自來水廠排除障礙,很快陸續恢復供水和供電,後續並持續進行災後復建家園的工作。
   他表示,烈嶼處於離島,很多公務部門的行政業務,都得鄉公所一肩挑起,包括,道路路樹、花草的維護工作,鄉公所團隊持續結合林務所推動「適地適種、生態綠化」的復育計畫,努力早日再創島嶼綠意新氣象。
  洪成發表示,落實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災害的發生不能單靠政府來解決,而是要培養全民防災救災的意識與能力,提前因應,並有效連繫各機關配合協助動員,讓各轄區警消、民防、國軍與非營利團體整合各項防救災資源,協力互助合作,共同預防災害可能的發生。
  洪成發並期許各單位都能須秉「軍民一體」的防災意識,充分檢視自身的防災、救災能量,反思自己在防災工作上,在避免災害發生、減少災害衝擊上做出貢獻。他希望藉由這次演練,使相關單位更熟悉颱風災害各項防災應變程序,以及提升救災、協調能力。
  消防局副局長王世祿指出,「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透過中央提供適當經費補助,配合地方團隊及大學專業技術提供,該局為金門災害防救深耕第二期計畫的秘書單位,一○六年度繼續委託銘傳大學協力執行,輔導地區各鄉鎮執行「檢討縣市與鄉鎮之災害防救分工與運作機制」、「鄉鎮地區災害潛勢調查並研提救災因應對策」、「編訂鄉鎮各類災害標準作業程序」、「建置(更新)鄉鎮防災電子圖資」、「培育縣市、鄉鎮相關人員災害防救素養」、「辦理鄉鎮公所災 害防救應變演練」、「協力團隊進駐災害應變中心協助研析預判災情」等十六項工作項目,工作重點目標係為評估地區災害潛勢特性、完備災害防救體系、培植災害防救能力、建置災時緊急應變處置機制、整合災害防救資源等五大目標,以強化災害應變之能力,提升各機關防災意識。
  王世祿表示,烈嶼鄉是離島中的離島,不管是防災或是災後復建,都有賴鄉公所結合當地駐軍和相關單位一起來合作,鄉公所更是挑起重責,鄉長洪成發總是站在第一線督促員工救災,莫蘭蒂風災的救災,在離島救災資源不足的狀況下,烈嶼鄉還是五鄉鎮救災及災後復原最快的鄉鎮,展現救災的高效率。
  會中進行災害防制應變工作報告,模擬颱風災害狀況進行兵棋推演,包括災害發生後,各單位如何運用防災體系迅速動員實施救災、災害發生後,各單位如何基於權責協調分工,盡速做好善後復原工作。
  洪成發盼藉由演練使各單位更熟悉颱風災害各項整備、應變及復原作業,提升救災之協調能力,期能做好各項整備措施,降低汛期及颱風季帶來的災害,並以嚴謹的態度做好救災整備工作。
106.0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