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 號)演習」經行政院公佈成績,金門縣於兵棋推演與綜合實作獲得雙料特優,其中兵棋推演「3度蟬聯」及綜合實作「7度蟬聯」全國特優,表現極為傑出,演習由承辦單位消防局負責全案規劃,各單位積極投入整備及應變作為,深獲中央各部會肯定,方能獲得此殊榮。
    有鑒於近年連續發生澎湖空難、高雄氣爆、臺北空難及臺南地震,本縣特別從嚴從難規劃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情境,並強調縣府與橫向、跨區、民間NGO及企業的整合,不斷提昇災害搶救能力,演練過程力求務實,貼近真實情境,讓各防救災單位能夠瞭解到未來如果再面臨同樣的災害時,要如何應變,以利災時能齊心協力動員救災,做好萬全準備,將損失減到最低。
    消防局指出,該案由消防局自104年11月著手籌備專案各項事宜,全案至正式演習105年4月13日止,歷時約六個月時間,重點工作包含期初籌備會議、狀況想定、課題擬定、各單位災害處置注意事項、簡報動畫範例製作、綜合實作演練腳本規劃及會場布置等,居中協調參演單位,包含中央駐金、縣府局處、公(民)營事業機構、民間團體及企業等,總計32個單位。
    活動於4月13日當日由縣長陳福海全程主持,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先生、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馮德榮參議、國防部全動室蔡忠誠將軍蒞臨指導,上午兵棋推演由副縣長擔任主推官,各參演單位主官(管)為報告人,整體縣府團隊動員投入本次活動,藉由災情想定推演,將有利於災時應變與復原工作推展,另消防局為增進推演效益,本次兵棋推演有別於過往大型木製兵棋台推演模式,依訓令及演習計畫提示,改以電子化模式推演,藉由擬真實境動畫方式,進行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等步驟推演,將可提升兵推效益,而下午綜合實作區分第1站複合型災害搶救(金寧鄉后湖中心教練場)及第2站收容所開設演練(縣立體育場),總計動員人力606名,車輛機具151輛,整體活動廣受中央統裁單位好評,榮獲全國特優佳績。
    回顧本次莫蘭蒂強颱重創金門,造成500萬餘株倒樹,全島交通幾乎全面癱瘓,而維生管線(電力、電信、水力)約2萬餘戶災情,對比88年丹恩颱風,全島災後一個月尚未全面復電,而道路僅單線通車之應變能力,藉由本次演練課題精準想定,有效提升各單位縱向支援與橫向聯繫能力,於3日內即完成重要道路倒木清運,7日內完成全島維生系統供給,如此空前的高效率災後復原能力,獲得中央單位高度讚賞,成功將「紙上談兵」驗證於「實務應變」。
    囿於離島的資源有限,縣長陳福海非常重視縱橫向單位整合成效,不論是防災還是其他的施政工作,都要以最務實的態度來做,要做讓民眾有感的事,以Care Of People的精神來做,團隊以同島一命的理念,在災害發生時不分你我,共同保護金門鄉親生命財產安全,讓縣民有感政府施政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