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金門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12月5日下午13時24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有2名民眾於上午登上建功嶼後,因不諳建功嶼漲退潮時間,受困於建功嶼上,焦急萬分、無計可施,即撥打119求救,指揮中心接到訊息立即派遣轄區金城分隊出動IRB及救護車前往救援。
消防局指出,消防人員到達現場時,勘查現場潮汐狀況,因海水已漲至沙岸上,離建功嶼有500米之遙,且下艇處多有金門特有軌條砦及石蚵遍布海面,若隱若現,避免IRB橡皮艇下艇時觸及軌條砦及石蚵造成船艇受損,由消防人員於海水中先以步行拖艇方式遠離該地形後,直至人員水深及胸且遠離易造成橡皮艇危害之處後始駕駛橡皮艇前往建功嶼,約於下午13時35分抵達建功嶼,經檢查確定受困遊客均無受傷跡象,本於消防人員救人於水火之精神,立即協助穿上救生衣確保受困民眾安全及給予實質上安全防護,消除受困民眾於IRB上緊張焦慮之心且避免當日風大浪大有翻覆之危險,再由IRB接駁,開回岸際途中,正對迎風面,且為維護兩名受困民眾於橡皮艇行駛途中之安全,由消防人員瞻前顧後,迎風破浪,始順利達成任務,圓滿完成此次救援行動。
    搶救過程中,指揮中心並以電話持續與該2名受困民眾保持聯絡,安撫其緊張焦慮不安情緒,請其安心、放心待在岸邊安全處所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據受困民眾表示,因久聞建功嶼景色優美,特別前往一窺美景,然忘卻漲退潮時間,不幸受困建功嶼之上,因天氣酷寒且海象不佳、風浪極大,對於消防人員前來救援,表示萬分感激,不盡言表,並一再表示不好意思,有愧於心。
    消防局局長楊肅凱表示:「建功嶼」乃孤懸於海上的小島,面積約500平方公尺,隨著漲退潮時會露出花崗岩海底步道與本島相連,可藉由步行登島,但前往觀賞的遊客務必注意到潮汐時間,上月於金湯港有釣客於礁岩外海海釣,忘記漲退潮時間而錯過返回岸上之機會,若無相對安全處所可供暫時躲避,勢必造成生命上的危害,故此,消防局再度呼籲民眾,於海上進行遊憩、作業時,需瞭解漲退潮時間,以免發生意外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