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1
    金門縣消防局以「金門有愛‧浴火重生」為主題,打造一座迎合金雞年及消防形象的「金鳳凰」花燈在金城鎮總兵署展出,金寧婦宣多日來在現場加強宣導防範電器火災與一氧化碳中毒,還有遷移或更換熱水器的補助,提醒有需要的民眾洽各鄉鎮消防分隊辦理或來電324021轉1119洽詢。
    元宵節期間寒流一波接一波報到,金門更是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長期低溫民眾使用電暖器、暖氣機的機率大大增加,同時也是一氧化碳中毒好發時期,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05年火災發生案件為1852件,其中電器因素發生案件為610件,所佔比例達到32%。93年至105年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發生830件,平均每年發生64件中毒事故。去(105)年全台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計61件,造成3人死亡及174人受傷。而分析發生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大陸冷氣團來襲期間,氣溫下降民眾怕冷,便將窗戶緊閉,加上燃氣熱水器安裝不正確,且使用熱水器時間加長,又忽略環境通風,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
    金寧婦女防火宣導隊為防範電器火災及一氧化碳中毒,一連多天在總兵署消防局花燈前辦理防災宣導,一如往年花燈製作不假手他人,利用勤餘及休假時間,經歷4個月的打造今年花燈聲勢更勝以往,主燈金鳳凰包含底座將近6公尺,並製作金門讚起來、我愛金門燈宣導看板,供現場民眾打卡拍照,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並提供民眾正確的電器使用方式,對於高耗電的電器產品應使用專用迴路,電暖器使用時四周應避免放置可燃物,同時不可將電暖器作為烘被機,以免發生意外。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要選擇正確的「型式」: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要注意安全的「安裝」:應由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於熱水器張貼施工標籤 。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消防局針對有一氧化碳中毒疑慮的住家,提供遷移或換更換熱水器的補助,補助期限到106年4月30日,名額有限,請有需要的民眾洽各鄉鎮消防分隊辦理或來電324021轉1119洽詢。
106.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