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105.12.17 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 全國11縣市領獎 金門獨得4個第1名     「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暨「105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39號)演習」,金門縣在各單位通力合作下,演習過程逼真,經行政院公佈成績,金門縣於兵棋推演、綜合實作與防空演習均獲得特優獎佳績;在「105年直轄市、縣(市)政府動員業務訪評」,本縣獲得丙組優等獎殊榮。金門縣縣長陳福海昨日出席行政院動員會報會議,並接受閣揆林全頒獎表揚,一口氣摘下三特優一優等獎牌,在十一縣市得獎,金門獨領四個第一名的殊榮。
    行政院動員會報105年度會議於昨(十六)日上午舉行,陳縣長率縣長辦公室主任陳永明等人赴行政院參加,並接受行政院院長林全頒獎表揚,表達對受獎的肯定與推崇。陳縣長從閣揆林全接受獎牌分別為:一、金門縣政府辦理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兵棋推演,表現優異,榮獲特優獎。二、金門縣政府辦理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綜合實作,表現優異,榮獲特優獎。三、金門縣政府辦理105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39號)演習綜合實作,表現優異,榮獲特優獎。四、金門縣政府辦理105年直轄市、縣(市)政府動員業務訪評,表現優異,榮獲丙組優等獎。
    行政院長林全在動員會報說,今年歷經台南震災、寒害及多個颱風,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及公益團體合作,國軍積極參與救災,民眾生命財產損失降最低。同時,他表示除要感謝相關單位努力與辛勞,也期盼在既有基礎下再接再厲,讓未來動員工作做得更好。
    另,林全說目前台灣面對的潛在威脅包括國際情勢瞬息萬變,自然災害愈演愈烈,希望各單位都能做好居安思危準備,並檢討相關問題加以改善,才能降低傷亡,減少災損。至於動員任務在於平時累積總體戰力並支援災害防救,戰時才能統合運用全民力量,支援軍事作戰及緊急危難需求。動員工作具有持續性,一刻都不能鬆懈。
    今年,本縣在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軍民聯合防空、直轄市、縣(市)政府動員業務的推動,在陳縣長領導下積極整合轄內防救災能量,於全國各式評比屢獲佳績,充分展現離島務實精神,守護縣民生命財產安全不遺餘力。
    在此次獲獎當中,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兵棋推演三度蟬聯、綜合實作七度蟬聯、防空演習三度蟬聯全國特優,表現極為傑出,全案演習由承辦單位消防局負責兵棋推演與綜合實作、警察局負責防空演習全案規劃,民政處、後備服務中心、金防部暨各單位積極投入整備及應變作為。而,縣(市)政府動員業務訪評,是連續兩年得獎,深獲中央各部會肯定,方能獲此殊榮。
    有鑒於近年連續發生澎湖空難、高雄氣爆、臺北空難及臺南地震,陳縣長特別要求務必從嚴從難規劃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情境,強化縣府與橫向、跨區、民間NGO及企業的整合,不斷提昇災害搶救能力,力求務實,貼近真實情境,讓各防救災單位能夠瞭解到未來如果再面臨同樣的災害時,要如何應變,以利災時能齊心協力動員救災,做好萬全準備,將損失減到最低。
    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兵棋推演暨綜合實作由消防局自去(104)年十一月著手籌備專案各項事宜,全案至正式演習今(105)年四月十三日止,歷時約六個月時間,重點工作包含初期籌備會議、狀況想定、課題擬定、各單位災害處置注意事項、簡報動畫範例製作、綜合實作演練腳本規劃及會場佈置等,居中協調參演單位,包含中央駐金、縣府局處、公(民)營事業機構、民間團體及企業等,總計三十二個單位。
    另,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活動區分上午兵棋推演與下午綜合實作,演練狀況想定風災及氣爆複合型大規模災害為情境,設計金門可能發生災害類型為演練課題,總計四十四課題(包含工業與地下掩埋石化管線防災整備、居家使用維生器材身障者災前整備、企業防災、風倒木搶救具體作為、儲油槽火災及地下掩埋石化管線氣爆搶救具體作為、跨區支援能量整合救災具體作為等)。
    105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39號)演習由警察局規劃實施,演習假想金門地區突然遭受敵飛彈及飛機等襲擊,由軍、警等防情單位實施防情傳遞與發放防空警報,包括金門地區所有部隊、機關、學校及全體民眾都配合實施30分鐘的防空疏散避難演練,藉以提升全民敵情警覺,強化本縣全民防空戰備能力,以利因應空襲突發狀況時,能確保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這項演習活動四月十三號當日,由陳縣長全程主持,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先生、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馮德榮參議、警政署警政委員黃榮清及國防部全動室蔡忠誠將軍蒞臨指導,上午兵棋推演由副縣長擔任主推官,各參演單位主官(管)為報告人,整體縣府團隊動員投入本次活動,藉由災情想定推演,將有利於災時應變與復原工作推展。
    金門縣消防局為增進推演效益,本次兵棋推演有別於過往大型木製兵棋台推演模式,依訓令及演習計畫提示,改以電子化模式推演,藉由擬真實境動畫方式,進行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等步驟推演,將可提升兵推效益。下午區分防空演習與綜合實作,在防空演習部分,由陳縣長陪同統裁部副統裁官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黃榮清等人至縣警察局三樓禮堂聽取民防簡報,巡視防情傳遞與防空警報發放,並巡視各機關、學校及民眾的防空疏散避難演練。
    至於綜合實作部分區分第一站複合型災害搶救(金寧鄉后湖中心教練場)及第二站收容所開設演練(縣立體育場),總計動員人力六○六名,車輛機具一百五十一輛,全日活動廣受中央統裁單位好評,榮獲全國特優佳績。
    統裁部副統裁官警政委員黃榮清在講評表示,金門縣在陳縣長指導及各單位配合下,積極整備、全力投入,無論防情傳遞、警報發放、交通管制及人車疏散避難、災民救濟分站開設等課目都做得很確實,是一次很成功的演習,在參與評核的廿二個縣市,榮獲「特優」佳績,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誠屬不易,這也是警察局連續第三年得獎。
    回顧今年中秋節莫蘭蒂強颱重創金門,造成五百萬餘株倒樹,全島交通幾乎全面癱瘓,而維生管線(電力、電信、水力)約二萬餘戶災情,對比八十八年丹恩颱風,全島災後一個月尚未全面復電,而道路僅單線通車之應變能力,藉由本次演練課題精準想定,有效提升各單位縱向支援與橫向聯繫能力,於三日內即完成重要道路倒木清運,七日內完成全島維生系統供給,如此空前的高效率災後復原能力,獲得中央單位高度讚賞,成功將「紙上談兵」驗證於「實務應變」。
    此外,本縣囿於離島的資源有限,陳縣長非常重視縱橫向單位整合成效,不論是防災還是其他的施政工作,都要以最務實的態度來做,要做讓民眾有感的事,以Care Of People的精神來做,團隊以同島一命的理念,在災害發生時不分你我,共同保護金門鄉親生命財產安全,讓縣民有感政府施政作為。

 

10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