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環保局在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急診室旁廣場舉行「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演練」。本次演練總計動員金門醫院、消防局、衛生局、環保署化學局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環保局等5個單位參演,演練模擬金門醫院地下室供應中心的環氧乙烷消毒鍋,因地震導致環氧乙烷毒化物外洩起火爆炸,造成員工受傷,相關單位第一時間即刻啟動通報、到場防堵污染擴大等支援應變處理情境,演練圓滿完成。
    環保局表示,本次演練目的在於透過實兵演習,將應變程序轉換為實際操作,由實作過程進一步檢視通報體系及支援管道暢通程度,提升毒化物事故應變預防及應變技能,強化政府主管機關與相關應變單位處置判斷與聯合應變能力,並強化業界聯防組織相互支援聯防機制效能及熟悉緊急救護與避難作為,以有效運用各界救災資源、人力及裝備,建立「全民防災」的共識,期達「事前預防」、「臨事應變」與「善後復原」之目標,以強化整體救災能力,降低毒災事故損害及環境污染。
    環保局指出,毒性化學物質災害發生時勢必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物力進行災害救援,加上其處理過程複雜及技術性都很高,絕非政府單一機關有能力可負荷,整合各單位的防災應變能量便成為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的關鍵。環保局表示,環保局近年不斷的輔導地區毒化物運作廠家確實登錄運作紀錄,控管毒化物運作場所環境,至少每半年自主檢視應變器材是否需更新,而環保局近2年協助運作廠家辦理毒災應變演練,目的就是希望經由各種方式,教育及訓練相關單位及人員的應變能力,平時的預防,以確保生命安全。
    環保局強調,未來仍將不定期協調地區毒化物運作廠家舉辦應變演練,也會不定期到運作場所進行無預警測試,希望運作廠家可以更精進各方面應變能量,以防範毒性化學物質災害的發生,確保環境品質。
106.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