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為讓國人得以迅速收到災害或緊急訊息,今(106)年9月21日國家防災日上午9時59分至10時01分將辦理2分鐘的演練測試,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將主動切換頻道至公共電視台播出防災訊息,民眾如發現任何問題或意見,都可以在當天中午前撥打(02)8911-4290,向內政部消防署反映。
    88年9月21日集集大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萬1,305人受傷、房屋毀損10萬餘戶的嚴重災情,為記取經驗提升防災應變效能,內政部在今年9月21日國家防災日,除將延續去(105)年辦理全民地震避難演練外,今年度更新增指定頻道演練及前進協調所狀況演練等,以強化災害應變情資傳遞及管理,提升災害現場跨機關合作及協調,讓政府整體災害防救效能可以更為精進。
    內政部表示,為讓民眾熟悉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今年國家防災日上午9時21分,將在臺灣抗震網舉辦全民地震避難線上演練,民眾只要上網註冊(網址:www.comedrill.com.tw),學習防震常識,且於今年9月21日至10月31日活動期間完成演練並分享照片,就有機會獲得燦坤1萬元禮券。
    此外,今年國家防災日9時59分至10時01分將首度辦理2分鐘內的指定頻道演練,這是由內政部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共電視台及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共同建立的機制,當國家級災害即將發生或發生後,政府會迅速將災害訊息傳送給公共電視台播出,並透過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將民眾正在觀賞的頻道切換到公共電視。
    屆時有線電視用戶可選擇持續關注或切換至其他頻道,兼顧災害緊急訊息傳播效能及民眾收視權益,各有線電視的收視戶可以預先打開電視,觀察所收看的頻道是否自動被切換到公共電視台,並演練能否透過遙控器自主轉換頻道,民眾如發現任何問題或意見,都可以在當天中午12點前,撥打(02)8911-4290,向內政部消防署反映。
    另在前進協調所狀況演練部分,將由內政部和國防部、衛生福利部、南投縣政府、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等單位共同辦理,並動員中央與臺北市、新竹縣、臺中市、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及臺南市等7縣市搜救隊,展現國際搜救隊分級認證救援能量。
  內政部指出,透過國家防災日的相關演練,模擬政府面臨重大複合性災情的危機處理,經由跨單位的災害現場橫(縱)向整合機制,促進國家因應大規模災害的能力,以利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救災模式的持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