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0
    昇恆昌失火?金湖消防分隊與昇恆昌辦理救災演練,模擬昇恆昌金湖廣場美食街發生火災,消防員利用雲梯車進行周界防護並從6樓平台順利救下2名受困民眾,並模擬突發狀況,包括義消體力不支、臨時裝備器材運補、安全門反鎖受困等緊急應變作為。這是金門縣首度演練美國消防學院「事故現場指揮與控制作業模式」,期盼增進救災技能。
    為強化消防搶救技能,金門縣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金湖消防分隊近日協同昇恆昌金湖廣場辦理搶救演練,並出動多輛消防車及職義消人員數名參與,演練內容參採美國消防學院「事故現場指揮與控制作業模式」(CCIO,Command and Control of Incident Operations),以強化救援效率,這也是本縣第一次舉辦CCIO搶救演練,並下達臨時突發狀況模擬搶救火災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各種情境,過程逼真詳實,現場參演人員直呼有如身歷其境。
    演練內容模擬昇恆昌金湖廣場6樓美食街廚房因烹煮不慎發生火災,由該公司自衛消防編組人員第一時間進行滅火、通報、安全防護等作為,消防員到場後執行任務分配、進行人命救助及入室搜索、防止延燒、侷限火勢及滅火攻擊、救災人員受困救援等搶救作為,利用雲梯車進行周界防護並從6樓平台順利救下2名受困民眾,由救援小組入室救出1名受傷民眾,並模擬救災過程中的突發狀況,如義消體力不支、臨時裝備器材運補、安全門反鎖受困等緊急應變作為,過程逼真詳實,現場參演人員直呼彷彿身歷其境。消防隊指出,藉由本次演練可讓所有救災同仁建立一套完整的緊急應變程序,更訓練火場指揮官如何在面臨分秒必爭的時間壓力與災害現場不確定的情況下,做出妥適的決策。
    本次演練由消防局大隊長陳金城親自帶隊進行,透過美國事故現場指揮與控制作業原則,分為作業組、計畫組、後勤組等主要控制組,並設立現場指揮站、安全官、文書官、集結區、大樓防災中心監控、人員裝備管制站、4樓前進指揮所、RIT緊急救援小組等明確分工作業,使事故現場指揮官可專注擬訂救災策略,戰術的運用與執行則交由各控制組長判斷,同時遵守單一指揮原則,也就是每個人員只接受一位指揮人員指揮,可明確知道自己的上屬為何人的階層式管理作業概念。
    演練結束後召開檢討會議,指揮官陳金城特別感謝參演人員辛勞及昇恆昌公司未雨綢繆協助配合參演。雖不希望發生災害發生,但提醒消防同仁平時必須做好準備,本次演練可做為示範教材,希望各分隊也加強演練,未來一步一腳印做對的事持續往前走,期待CCIO發揮救災功效,以應付轄內災害事故,也確保民眾安全。
    消防局也呼籲民眾平時應加強用火、用電的安全使用,掃墓也應注意不讓冥紙亂飛,不亂燒雜草,以免引發山林火災,並提醒公共場所負責人保持防火區劃的結構完整及落實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及維護,將災害發生的機率降至最低。
10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