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中央氣象局昨日發布強烈颱風「杜鵑」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根據氣象局之預測,金門亦在暴風範圍內,加上適逢暴潮,低窪須注意海水倒灌。消防局金寧消防分隊加強各項防颱整備工作,並持續關注杜鵑颱風動態。該分隊也提醒民眾,一定要隨時留意颱風動態,做好防颱措施。
      金寧消防分隊指出,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的颱風動態,第二十一號颱風於昨日警報發布時,中心位置在花蓮東北東方海面,並向西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會籠罩臺灣東半部及北部,對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構成威脅,各地風雨也會持續增強。依據預測,金門亦在暴風範圍內且有暴潮(海水倒灌沿海河岸),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五十一公尺,相當於十六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兩百二十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八十公里,瞬間最大陣風更高達每秒六十三公尺,相當於十七級風。
      金寧消防分隊表示,該分隊已編排勤務至轄區海邊、村公所、社區等加強防颱宣導及警戒巡邏,提醒民眾颱風期間應遠離海邊,將船隻纜繩應提早固定好,做好防颱準備工作並減少外出,以避免意外事故發生。此外還加強分隊各種車輛、破壞(搶救)器材、消防幫浦、救生艇及橡皮筏等操作訓練,於災害發生時能立即因應,執行救災,將一切可能災害減至最低。
      為避免災害發生及減少損失,寧消分隊特別呼籲,提醒鄉親應提早做好各項防颱準備,以避免災害意外事故發生。相關防颱措施如下:

  1. 颱風來襲前,可撥打「166」,「167」氣象語音電話收聽颱風消息,或上中央氣象局了解即時颱風最新動向,做好各項防颱準備。
  2. 住所地勢低窪有淹水之虞,應及早遷移至較高處所。
  3. 沿海地區居民應注意潮汐防止海水倒灌、暫時勿從事捕撈。
  4. 颱風來襲期間請勿至河邊搶收作物或工作,避免被洪水圍困;亦不可至海岸、溪流觀浪、戲水、撿拾石頭、捕撈、釣魚。
  5. 應準備蠟燭、手電筒、電池及手機電池以備停電之需及求援之用。
  6. 檢查門窗是否牢靠、必要時應加釘木板;準備飲用水、備用糧食及緊急用之醫療藥物。
  7. 房屋外及庭院各種懸掛物件應即取下(廣告招牌應釘牢),避免被風吹落變成傷人利器。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