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104.04.06 防範掃墓火警城消加強宣導        適逢清明連續假期,各鄉鎮地區湧入大批掃墓祭祖人潮,有鑑於以往掃墓期間山林野火層出不窮,金城消防分隊同仁結合金城義消和婦女防火宣導隊隊員,連日來假金山公墓設立『清明防火宣導警戒站』,加強宣導清明節各項防火工作,推廣消防常識,提醒民眾遵行「四不二記得」掃墓防火六大注意事項,以防範火災發生。
    清明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掃墓祭祖、春遊重要節日,今年清明節為四月五日,金城消防分隊除在金山公墓設立『清明防火宣導警戒站』,並增設供水站,提供水桶及滅殘火之用水等便民服務。同時於金城轄區內實施巡邏及社區宣導,強力呼籲民眾共同做好防火安全措施,以抑制火災發生,減少火災損失並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為防範民眾清明掃墓焚燒紙錢造成火災,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國瑋日前責請轄區各消防分隊針對轄內重要墓園區域,結合里民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向民眾進行宣導,連日來金城消防分隊同仁結合金城義消和婦女防火宣導隊隊員,前往金山公墓設立『清明防火宣導警戒站』,展開清明期間擴大防火宣導,懸掛清明防火宣導標語,並深入墓地發放宣導單,加強墓地警戒及民眾野外掃墓之巡邏,並請民眾謹記「四不二記得」要訣:不亂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記得滅火種、記得收垃圾。希望民眾能多加配合,提高警覺,做好各項防火的措施,避免火警及其他意外事故的發生,共同確保安全的環境。
      金城消防分隊指出,每年清明節前後都會發生因民眾掃墓焚燒金紙,導致林地雜草火災發生,甚至延燒房舍,讓消防弟兄疲於奔命,據統計資料分析,清明節期間山林火災發生次數較其他月份明顯高出許多。
      金城消防分隊也希望民眾在公墓掃墓時,可善加利用公家單位製妥之鐵製金紙桶,避免冥紙飛揚,若在山中或農田附近時,可用鋤頭將雜草清除相當範圍,並挖個較深的土洞再行燒冥紙,同樣可達到減少冥紙飛揚之效果,並謹記「四不二記得」,即雜草「不」亂燒、煙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之訣竅。呼籲民眾清明掃墓小心火燭,焚燒冥紙時視線不可離開火苗,殘火記得澆熄,水桶、礦泉水、水槍、掃把、鏟子、用腳踩熄、都是很好的滅火方法喔,掃墓結束後,一定要隨手滅火防範未然,期盼縣民能平平安安度清明,達到零災害之願景。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