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01

    金湖消防分隊舉辦災害搶救組合演練,模擬聯宏瓦斯灌裝場因瓦斯槽車進行分裝時不慎,引發灌裝設施管線洩漏,金湖搶救人員立即針對該氣體洩漏現場地面及低窪地區進行現場氣體偵測、架設砲塔水線防護冷卻槽體、執行現場人命搜救及傷病患救護演練,整場演練過程順利逼真。
為加強金湖地區瓦斯灌裝場所災害之搶救,強化消防人員緊急應變化災技能,並結合瓦斯灌裝場所自衛消防編組訓練,金湖消防分隊近日在聯宏瓦斯罐裝場所實施災害搶救組合演練,以確保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強化消防救災效能。
    金湖消防分隊解說,此次演練模擬聯宏瓦斯灌裝場因瓦斯槽車進行分裝時不慎,引發灌裝設施管線洩漏,此時,廠方人員啟動自衛消防編組機制,由編組之滅火班進行火災初期滅火並由通報班通報119勤務指揮中心,立即同步派遣轄區分隊金湖分隊前往事故現場。
    金湖消防分隊接獲指揮中心派遣,由分隊長潘妍廷率金湖分隊人車出勤;抵達現場後,於該場所適當地點設立火場前進指揮站並啟動火場安全管理機制,管制區域得視災害情況,劃分包括:熱區:為事故地點周圍可能遭受污染之區域。暖區:主要功用為除污。冷區:為未受污染或已除污之區域。
現場指揮官環顧週遭環境並觀察燃燒狀況,聽取廠區人員提供之災情資訊後,以CCIO火災搶救體系架構為基礎,將搶救人員集結作搶救任務分配。現場為可燃性高壓氣體罐裝場所,其容器存放之氣體為液化石油氣,液化石油氣是丙烷和丁烷的混合物,通常伴有少量的丙烯和丁烯,液化石油氣氣體之比重較空氣為重,故容易蓄積於地面。
    金湖搶救人員分別組成搶救組、防護組、搜索組及救護組,分別針對該氣體洩漏現場地面及低窪地區進行現場氣體偵測、架設砲塔水線防護冷卻槽體、執行現場人命搜救及傷病患救護演練,整場演練過程順利逼真。
     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金城表示,此次大隊組合訓練目的,乃在訓練瓦斯行員工進行初期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及CCIO火災指揮系統演練,當救災車組抵達現場時,則針對危險場所利用緊急應變指南等化災處理原則進行各式消防車輛搶救訓練及消防戰術運用,以防止災害持續擴大,降低影響範圍及傷害,藉由實地演練,展現消防人員平時訓練成果,熟悉火場救援、現場緊急救護技能,以達成消防、救災的目的,做好預防工作,以期在災害發生時將傷害減至最低。在大家的努力下,能夠給予民眾最好的生活空間,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