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清明掃墓,金湖消防分隊和金湖婦宣分隊4日進行防火宣導,發放小金爐和寶特瓶水供民眾掃墓用,並呼籲民眾集中燃燒金紙,避免發生火災。
    金門縣消防局金湖分隊與金湖婦宣分隊,4日一早即到金湖公墓持防火宣導看板,提供消防分隊自製小金爐及寶特瓶水給民眾掃墓,宣導掃墓民眾掃墓前,可先到服務站拿取寶特瓶水,於焚燒金紙後以寶特瓶水滅火,確定火勢熄滅後再離開,避免造成墓地火警釀災。
    金湖婦宣隊見民眾掃墓,即提醒民眾「人離火熄」,呼籲民眾集中燃燒金紙,且離開前一定要撲滅火勢。不料,金湖地區還是當場發生雜草火警,在現場宣導的金湖消防分隊見狀立即出動消防車前往滅火搶救,幸無人員傷亡。
    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清明節即近,已開始有民眾掃墓,3月中旬已傳出零星掃墓火災事件,清明期間除由各分隊派員加強公墓巡邏外,假日也在定點公墓提供民眾滅火用具使用,呼籲民眾注意用火,才能避免災害發生。

    適逢清明連續假期,各鄉鎮地區湧入大批掃墓祭祖人潮,有鑑於以往掃墓期間山林野火層出不窮,金寧消防分隊同仁結合金寧義消和婦女防火宣導隊隊員,連日來假金城公墓設立「清明防火宣導警戒站」,加強宣導清明節各項防火工作,推廣消防常識,提醒民眾遵行「四不二記得」掃墓防火六大注意事項,以防範火災發生。
    鑑於民眾掃墓祭祖時易因燃燒冥紙、墓園周邊雜草造成空氣污染,並因濃煙瀰漫道路兩旁影響行車視線釀成交通事故外,甚至不慎波及周遭農作物、建築物造成嚴重危害,消防局訂定「清明期間防火宣導執行計畫」,金寧消防分隊特依據該計畫訂定細部執行計畫,以因應清明期間可能引發之災害,除前進校園實施清明防火宣導及簡易滅火要領,並計畫於清明節期間加強防火宣導,由分隊長帶領隊員、協勤義消及婦女防火宣導隊到各賣場、商店及民眾公墓,設立消防服務站,宣導消防署清明防火標語「四不二記得」,並編排轄內易發生雜草火警地區之重點巡邏,同時消防車也駐守主要墓園警戒,期使災害降低。
    金寧消防分隊提醒,掃墓祭祖時六大注意事項為「四不二記得」:「不」亂燒雜草、「不」亂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燃放爆竹、「記得」將垃圾帶走、「記得」將餘燼撲滅。而往年經常可見有民眾隨意亂燒雜草,進而引發田野火災,不僅使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浪費寶貴的水資源,也是造成了空氣污染的最大殺手之一,並且違反消防法令而受罰。而金寧消防分隊連日來假金城公墓設立警戒、供水站,懸掛防火宣導標語、提供墓地警戒及民眾滅火所需之水源。希望民眾能多加配合,並提高警覺,做好防火的各項工作,避免火警及其他意外事故發生,共同守護安全無虞的環境。
    消防局局長楊肅凱表示,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善良風俗,但進行掃墓及祭祖活動之後,一定要把殘火熄滅,希望鄉親互相叮嚀,免得熊熊烈火,燒掉了青山,對後人,對祖先都不好!並再特別提醒「四不二記得」,即「雜草不亂燒」、「煙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並「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等訣竅提供民眾,期望在民眾配合的共識下,讓往年的清明節過後,地區處處可見一片焦黑的景觀不復出現,讓春天綠意盎然的景色繼續美化我們的環境。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