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時時備戰,加強消防同仁高樓救災默契、器材操作熟捻度及緊急應變能力,並提昇火災搶救技能,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於日前在熙鼎大樓辦理高樓火災搶救組合演練,模擬火災發生現場的真實情境,藉此達到增進消防團隊的救災救護之能力。
    金城消防分隊日前選定熙鼎大樓辦理「高樓火災搶救組合演練」,金城消防分隊表示,此次的演練一共結合了第一大隊幕僚、金城義消、金寧消防分隊以及大樓員工等人員,現場為模擬三樓房間發生火災,由大樓管理員向金門縣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報案求救,金城分隊獲報後,共計出動水箱車兩台、雲梯車一台以及救護車一台,並且同步派遣金寧分隊車組前往,演練參與的人員共計達二十名。
    針對此次的消防演練模擬,金城消防分隊說明,當救護人力與設備抵達現場後,經現場初期指揮官研判大樓內有數名住戶受困,指揮官也立即下達指令,展開火災搶救佈署作為,由於大樓內的易燃物眾多,且內部隔間較複雜,因此立即指派一組人員先行部署水線搶救;另外則派一組搶救人員入室搜救,將受困大樓內旅客救出,交由救護人員進行初步生命徵象評估,並予以必要之急救措施。而第二組人員持續搜索各樓層有無人員受困,後方支援由金城警消連同義消協助部署水線及器材操作救援,整個演練過程詳實逼真,猶如真實救災現場一般。
    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國瑋表示,為了讓消防同仁有足夠能力來因應瞬息萬變的災害現場,此次的組合訓練,特別結合第一大隊的幕僚實施驗證,經由此次的組合訓練演習,能夠增加團隊間彼此的默契以及災害救援安全注意事項,可說是獲益良多,未來將持續執行各項搶救訓練,以落實維護地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重責。 
106.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