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19

金湖義消分隊 小隊長 陳向鑫

      「嗚~嗚~」、「喔咿~喔咿~」,消防車、救護車鳴笛聲大作、彼此交錯,心裡才想說:「應該是發生住宅火警吧」,念頭才剛閃過,手機簡訊與LINE群組接著響起,顯示某某地點發生火警,請義消同仁火速趕往現場協助搶救!

      每每一聽到鳴笛聲,就都要仔細聆聽,這雖然只是義勇消防人員、俗稱「打火弟兄」的生活日常,但同時也是專業的表現。凡事多觀察,做好萬全準備,民眾生命財產便多一分保障,自己進入火場就多一分安全!

      說起筆者聽聲辨「事」的本領,應該可以追溯到約二十年前,初出社會的我選擇留在金門從事媒體工作,由於工作需要,加上幾位同學陸續投入消防工作,很自然地,自己就常泡在消防局。災害發生時,自然可以在第一時間趕抵現場拍照、採訪;沒事待命時就與消防弟兄泡茶打屁,聊聊消防工作的甘苦談,久而久之,便知道什麼樣的災害需要動用什麼樣的車輛與裝備,同時也對這隨時要拯救民眾於水深火熱之中的神聖工作有了莫名的崇拜。

      應該是在15年前吧,消防局擴充義消編制,筆者原本有意加入義消這個大家庭,但由於當時面臨可能要赴台發展,不想空佔缺額而作罷。隨著年齡增長,筆者確定自己應該都會留在金門發展,所以才會在2年前義消員額出缺時正式投入義消工作,期盼能為家鄉消防工作盡一己之力。

      回想過去這2年,筆者陸續參加過肉品加工廠與夏興民宅等處重大住宅火警與多起田野火災,也許只是拍拍照、遞遞水,幫忙佈署水線或拍打殘火,功能相當有限,但仍對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而感到驕傲,相信這份小小的成就感就是各位義消前輩、打火弟兄願意犧牲個人休息時間、站出來為民眾服務的原動力吧!

      除了協助救災,義消還要經常進行訓練,無線電及車輛裝備的操作、破壞器材的使用乃至繩結的應用等,平日多一分練習,緊急時就能節省時間、多一分搶救希望。此外,義消平時有空也要到分隊協勤,支援防火防災宣導工作,提升民眾的防火知識,讓民眾的生命財產能夠多一分保障。

  隨著社會環境變遷,願意主動加入義消的熱血青年愈來愈少,或因工作個人時間有限而不能參與,或因家庭因素而未能如願。筆者藉此呼籲,要擔任義消其實不難,只要你有心,而且也不會占用太多時間,更能助人助己,所以希望各位熱血青年朋友可以就近向各鄉鎮消防分隊報名。竭誠地歡迎各位加入義消這個大家庭!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