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烈嶼消防分隊模擬透天式住宅火警,昨日實施火災搶救演練,警消模擬實境,進行救災的演練,來提升救災的技能。烈消也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用火、用電的安全,多一分防範,減少意外災害的發生,確保居家的安全。
  烈嶼消防分隊指出,根據金門縣消防局火警統計數字分析發現,目前住宅火災發生數已高居建築物火災的首位,其中尤以透天住宅更潛藏著許多致命的危機;歸咎火災發生原因,主要仍是以電氣設備老舊或使用不當、遺留煙蒂(火種)及爐火烹調使用不慎等人為因素所佔比例最高。住宅若發生火災,大量高溫、濃煙會沿管道迅速蔓延。為了提升消防人員的相關搶救技能,該分隊實施透天厝住宅火災搶救演練,出動所屬消防車共4輛、消防及義消人員共計13名參演。
  烈消表示,住宅若發生火災,大量高溫濃煙會沿管道迅速蔓延,進而影響民眾逃生不易、消防人員搶救困難等問題,救災人員的安全管控也是一大挑戰,因此特別舉辦演練,加強救災能量。演練過程包含消防車輛的部署、抵達現場的處置、救災人員的安全管制、消防人員的佈線搶救等救援任務、消防水源的掌握及選擇、人命救助及搜索、救出傷患之處置及後送、消防人員因其他因素受困的求救及救援、人員的裝備清點等項目。演練狀況假設1樓辦公處所冒出濃煙,高溫及濃煙延著樓梯及管道間往2樓延竄,使得樓上人員無法順利往樓下逃生,並且造成一名員工受困於2樓,並於窗外呼救待援。消防人員在接獲報案後,趕往現場救援。分隊抵達現場,由指揮官向關係人員確認傷亡人數、員工人數及各項救災資訊後,隨即下指示進行各項救災動作,受困於2樓窗口的人員,由消防人員架梯進行救援,另一名人員,由救災人員入室搜索搶救。另外由於火災現場為辦公處所,消防人員使用熱顯像儀逐層搜索是否仍有其他受困人員。在順利將受困人員順利救出,火勢獲得控制後,演練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