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01

     農民在田間燒雜草的情形相當普遍,但燒雜草所引起的火警和造成附近住家空氣污染,以及嚴重會造成開車或騎乘機車者因視線不良造成交通意外事件,均值得相關單位再廣為宣導教育。
  儘管有關單位一再宣導,但農民燒雜草的情形還是相當普遍!過往金門縣消防局曾統計火警案件當中,有不少件是燒雜草所引起,縣府也通過「田野引火燃燒管理辦法」,農民在整地燃燒雜草前五天提出申請,如果未經申請燃燒雜草發生火警將開罰,民眾應注意勿因一時輕忽造成莫大損失。
  金門地區因莫蘭蒂颱風肆虐,寶貴林地多有折損。根據消防局表示,山林田野引火燃燒應依規定申請許可,依消防法施行細則第十七條規定,係以開墾、整地、驅除病蟲害等為限,引火人應於五日前向當地消防機關申請許可後,於引火前在引火地點四週設置三公尺寬之防火間隔,及配置適當之滅火設備,並將引火日期、時間、地點,通知鄰接地之所有人或管理人,其於森林區域或森林保護區引火者,應通知森林主管機關,引火時間應於上午六時後下午六時前為之,引火時應派人警戒監視,俟火熄滅後始得離開,違反者依法裁處。
  消防局表示, 山林田野引火燃燒除須依法申請外,民眾焚燒雜草垃圾時應遵守下列之事項:1、焚燒前應考量風速等天候容許條件,並與周邊的可燃物保持適當之安全間距。2、焚燒時應在現場實施戒護監控,以防突發瞬間強風形成火星飛散,引燃附近可燃物而造成擴大延燒之現象。3、焚燒前應事先準備好水桶或其他滅火器具,而且餘燼必須週全處理以防復燃。4、焚燒物品如會產生大量濃煙時,應事先向消防機關報備,以免讓其他民眾誤認為火警發生,而造成消防救災資源不必要的浪費。
   消防局呼籲,本縣寶貴林區歷經莫蘭蒂颱風肆虐,已造成本縣的重要資產不可逆的損失,縣民切勿任意燃燒山林田野,倘若引發火災將造成他人生命財產損失,且可依消防法規定裁處,民眾應注意勿因一時輕忽造成莫大損失。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