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釣客不諳水域潮差,導致受困礁岩。金門縣消防局勤指中心於日前接獲民眾報案,隨即派出人員、裝備前往救援,最後順利將受困釣客救下,金城消防分隊提醒,對於不熟習的海域貿然進行各種活動,相當危險,請民眾注意安全,小心為上。
    消防局勤指中心是在日前中午左右接獲到民眾的報案,指稱在塔山電廠的外海礁岩上,發現有一名民眾受困其中,急需救援,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出金城以及金寧消防分隊救護車、消防車、貨車共計三輛,船艇IRB兩艘,消防人員共十三人,義消八人前往救援。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這起事件發生時間約是在中午十二時許,當時有一位陳姓民眾是趁著上午退潮時步行至礁岩上,登上礁岩進行海釣活動,然因為不熟悉潮差,不幸錯過了回岸的時機,當發現時已經是潮水高漲,目視看不清海水深淺的狀況,加上環顧四周只能站立於小小的礁岩上,讓該受困民眾也不敢貿然下水游回岸際,只能自行撥打110報案,並由縣警局轉報消防局勤指中心通報需要救援。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當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後,馬上由義消薛永順、楊忠典、顏少棠、吳振城、楊俊偉、顏楷侖、唐昇安、何一恕等人協助將船艇IRB下艇,而金城消防分隊小隊長黃評仕與水頭港務消防分隊分隊長莊濠剛共同合力指揮,消防人員蕭志凱、陳榮海、陳佳峻、周佳慶等人則進行協助救援救護及安全警戒。船艇由隊員蕭志凱及陳佳峻、周佳慶駕駛IRB出海救援,港消則由分隊長莊濠剛、隊員洪劭君及許承揚等駕FRB出海救援,在城消、港消兩單位協力出艇救助下,最後成功救援陳姓民眾。
    而這名受困的陳姓民眾在歷險歸來後,則是驚恐表示,以後再也不敢了,並感謝搶救他們的警義消及相關人員。
    消防局大隊長陳國瑋也提醒民眾,金烈水道海域多暗流漩渦,且適逢大潮,潮差會相當大,如果民眾在不清楚水域情況就貿然進行海域活動,相當容易發生意外。他也再次呼籲民眾於海域從事任何水域活動須特別注意自身安全及潮汐時間,消防局也會繼續加強宣導措施,不要冒險進入危險水域,以維護民眾安全。
106.0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