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金門縣消防局在招募婦女防火宣導志工時,我抱持著學習的態度歡喜的心情加入金城婦女防火宣導隊。感謝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給我學習與奉獻的機會,並持續指導訓練基本火災常識、防火避難逃生、簡易消防設備操作、防火宣導技巧及防火知識等等,讓我受益良多,我告訴自己,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學了這些消防知識後,我會隨時隨地抓住機會加強宣導,讓更多人正確了解消防知識,以及防火防災理念。
        金門午後的豔陽,依然是炙熱如火,也因此,我們婦宣姊妹經常被太陽曬得暈頭轉向,汗流浹背,雖然如此,但是我們婦宣姊妹從沒怨言,因為我們樂於這份防火宣導工作。婦女防火宣導隊的工作首要著重預防性的宣導,我們婦宣姊妹利用週休二日,配合金城消防隊員挨家挨戶實地宣導,避免家庭意外火災的發生,有效的傳達如何防災自救、急難逃生的知識,以及宣導瓦斯、用電等安全措施,希望藉由我們婦宣姊妹用心持之以恆,不厭其煩,再三叮嚀提醒地區民眾,更希望能預防家庭意外的發生,省去無謂的社會消耗,減少無妄的家庭變故發生。
        事實上很多的火災案件大都是「人為」所造成,只要我們多一分常識、平時多一分謹慎,就可以減少一分災害、減少一分傷害,我們的生命財產就多一分保障。說起金城婦宣隊成員可是個個身懷絕技,簡單介紹幾位代表性的隊員:分隊長玉嬌是隊上一枝花,妖嬌美麗,說唱更是了得,是我們心目中最佳的隊長、副分隊長玉葉是金城消防宣導話劇的最佳男女主角,同時也是宣導話劇的靈魂人物,她熱心又雞婆的個性,初次參選就贏得金城鎮民的肯定,而順利當選鎮民代表、麗卿是我們金城婦宣隊公認的「笑話黃后」說黃色笑話的功力堪稱一絕,「余懂」看似什麼都懂,其實…舉凡開會、訪視、聚餐…沒有時間觀念,還很有理由「沒收到簡訊」最迷糊的就是她,我好心建議「余懂」手機換一支,這樣保證簡訊不會漏接,韞玉是我們金城婦宣隊的模範生,訪視、開會、宣導等活動,從不缺席,有一次定期會金城消防分隊承辦人員,整理一份我們婦宣隊全年出勤情形,害我們婦宣姐妹每個人壓力好大,訪視、開會都不敢無故缺席,隊裡出勤率最高當然是韞玉,叫她「第一名」太好了。我筆拙,還好金城婦宣姐妹感情很好,不會介意我的描述不夠火侯走筆至此,暫時告一段落,其餘的婦宣姐妹容我有機會「續攤篇」再敘述。
         感恩金門縣消防局成立婦女防火宣導志工隊,讓我有機會參與學習成長,我走遍金城鎮(東門、西門、南門、北門、賢庵、古城、金水、珠沙)每個村里並結識許多朋友。金城婦宣姐妹這幾年辛苦努力付出,最大的安慰與鼓勵來自於金城鎮民的肯定認同,希望再未來的日子裡,各鄉鎮婦宣姐妹們,都能在這個工作團隊裏自我成長,把愛心散播在金門縣的每個
角落。

 

DSC03641       DSC0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