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企業公共安全需要相當重視,並且還要有健全救災機制,以防範人員或財物的損失。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於日前特別辦理一場「金城轄區酒廠消防演練」,藉此來強化、熟悉救災的SOP,並建立廠區人員對公共安全、災害防範的認知。
    針對日前在金酒金城廠辦理的消防演練,金城消防分隊特別說明,由於往年酒廠的火警事件,造成嚴重的財損,因此有鑑於前述的相關事故,金城消防分隊依「消防人員執行救災作業安全規範」中的規定,加強這一類型災害的演練,也藉此讓廠區員工熟悉救災程序,以便防範於未然。
    為了建立完善的救災模式,金城消防分隊特別針對轄內金門酒廠(金城廠)舉辦「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大隊組合訓練」,以便加強金酒金城廠區員工們的防災應變能力。而金門酒廠金城廠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古城里,該次的演練特別結合金寧分隊等,共計出動十六人參與。
    而演練的課題,則是假設酒廠倉儲大樓發生火災,於分隊完成電腦兵棋推演以後,實際模擬狀況來進行演練,同時也藉此讓警、消同仁熟練酒廠的救災流程、特性以及分工,演練當中還針對廠區員工進行任務編組,將其劃分為滅火班、通報班、避難引導班、緊急救護班以及安全防護班等,以期於災害發生之時,能夠借重平日所劃分之編組,各司其職以將災害所帶來之損失減到最低。
另外在實兵演練部份,演練狀況係假設因地震引起酒廠倉儲大樓發生火警,造成電線走火引發大火,恐波及其他儲酒區,造成火勢迅速擴大,倉儲大樓內仍有一名員工尚未及時逃出,亟待救援。消防局指揮中心接獲報案以後,隨即派遣轄區消防分隊前往搶救,並視災害規模及災害狀況準備啟動大金門救援機制。
    消防人車抵達後,指揮官立即於現場成立指揮站,集結各車人力後立即下達指令展開火災搶救佈署作為,指派第一組人員負責執行鐵捲門破壞後,進行佈署水線進入樓內人命搜救以及火點攻擊;第二組人員執行關東梯進入救援並佈置水線防護;第三組人員則是負責成立救護站,評估傷患傷勢後立即送往醫院進一步處置,待其他支援單位到來指派中繼水源及周界防護等工作,在經過消防人員全力搶救後,順利將危機解除、災害現場獲得控制。
    演練結束後,馬上由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國瑋對參演人員進行演練的優、缺點檢討以及意見討論,並記錄所提出之改善意見和策進作為,以供日後該場所搶救之參考,期望透過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組合訓練,如發生緊急災害時,各編組人員能落實並確實完成所需之各種應變事項,減低害災損失,並提升災害應變能力及防災觀念。
    金門縣消防局表示,藉由不斷地演練,除了可以使消防人員熟習各項救災以及救災技巧,其中還加入各單位、機關人力、物力的配合,更可強化自身員工之防災意識,只要了解災害的恐怖,就會全力防止災害的發生,只有落實消防防災工作,才能將災害消滅於無形,避免災害發生時不必要的人命、財產損失。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