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01

    金門縣消防局建置完成數位式通訊系統,運用APP結合WiFi或4G行動通訊網路,讓通訊距離無遠弗屆,通話品質也更加清晰,讓本縣救災救護系統大升級。
    消防局指出,資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帶來了我們生活的便利,無線電通訊技術更是一日千里,從早期的類比無線通訊發展到數位無線通訊,將最新無線傳輸通訊科技應用於防救災領域,提升救災通訊,守護鄉親的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局建置完成數位式通訊系統。台南義消救生中隊長期支援本縣搶灘料羅灣與金廈泳渡活動,與該局共同負責海上救生警戒勤務,至今已邁入第16年,每次活動都圓滿達成任務,未造成參加泳士傷亡,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對於無線電通訊系統導入新的通訊技術更是不遺餘力,不斷研究新的無線電通訊技術,找出合適APP結合無線電系統,結合資訊新技術達到接收救災訊息便捷。
    消防局指出,此系統的建置非常感謝台南市義勇消防總隊通訊中隊副中隊長蔡偉哲,親自到該局與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資、通訊承辦人員,共同研究與不斷的調校測試,優化聲音訊號品質,消除背景雜訊等繁瑣程序後,目前系統可提供清晰的語音通話品質,並完成上線測試。本系統主要運作方式係將無線電音源訊號轉換成數位語音訊息後,藉由有線或無線網路技術進行即時語音傳遞,不僅可突破傳統無線電使用上的限制,更可充份運用現有的WiFi或4G行動通訊網路讓通訊距離無遠弗屆,使用者不論身在何處,只要在網路訊號可涵蓋的範圍內,均可接收到高清晰的語音訊息。使用者可自行設定在線狀態及狀態訊息,讓指揮官可即時掌握在線人員動態以利任務分配;在通訊隱密性方面,該系統支援驗證機制,可針對頻道設定密碼,防止未經授權的使用者加入頻道。
     局長楊肅凱指出,金門縣總體財政每年短絀金額約20億元,政府救災能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此系統的建置完全零經費,即可達到科技救災效果,以該局現有同仁及義消約400人估計,每人一台無線電須花費新台幣3萬元計,透過此APP可以節省1200萬的公帑,且可以比以前更快速接收救災訊息,一旦有災害發生可以立即透過手機收聽到災害發生地點及災害類別及規模大小,不待通知可以立即迅速達現場支援災害搶救,此項建置為全國消防機關首創的創新作為,增加救災訊息傳遞的選擇,不受距離遠近都可以收到救災訊息。
     楊肅凱表示,金門早期因通訊不發達警消編制人力不足,遇有火災發生時,要由警消駕駛消防車到街上載義消,才能趕赴火災現場救災,再來演變由傳送手機簡訊方式通知義消前往救災,進而創新運用APP結合無線電系統,使所有警、義消同仁可以利用手機隨時收聽該局無線電救災頻道,掌握災情地點及災情狀況,能即時接收救災訊息,快速前往支援,義消人員一向秉持「歡喜做、甘願受」之精神,義務積極協助本縣搶救各種災害,每逢災害現場常見其冒險患難、奮勇救災之事蹟,是一支貢獻鄉梓良多的民力組織。
    楊肅凱表示,該局仍將秉持過去優良傳統,精益求精,竭盡所能做好消防工作,並以民意為依歸,便民為前提,制定符合民眾需求的便民服務措施,更以良好工作態度與具體方法,爭取民眾的信賴與支持,建立一個以民為本的專業消防團隊,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消防業務日新月異,隨著社會變遷是多元化,原本消防是注重鄉親的救援,現在消防隨時代改變而更多元,凡事只要去想、去做求創新。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