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1-01-19
金門縣婦女防火宣導隊

聯絡人:陳秀月 

 簡介

孕育:民國八十六年消防署長陳弘毅眼見消防管理人制度 的實施,公共場所的火災迅速下降,但住宅火災卻因縱火及鐵皮屋的增加,呈上升狀;他看到社區媽媽的舞蹈、太極拳、外丹功等各種社團活動力勁猛,聯想到何不運用這股社區志工的力量,來輔助消防教育的不足,才有成立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的構思。

 

萌芽:八十六年四月,署長徵得一群台北市西門國小退休 老師和台北士林義消夫人合唱團的同意,成立第一支實驗團體。於是在預防組長顏振嘉的籌劃下,開始準備教材、聘請師資、製作教具,在八十七年四 月密集訓練,五月葉金鳳部長授旗,五月下旬到北市萬華區菜園里挨家挨戶宣導。 

 

抽枝:八十八年七月由台南市、十月由基隆市先後做了兩 場全國性社區婦女防火宣導觀摩會。(這也是全國最早成立的消防局社區婦女防火宣導會)。

 

長葉:「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是個破天荒的創舉,看過 基隆台南消防局參加徵募人才,如何組訓、怎樣實地操作進行宣導,每個縣市都躍躍欲試,惟礙於經費的關係,各縣市凡成立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者,每一隊(40人)撥給補助費二十萬元,於是全國各 縣市先後成立。

 

開花:八十八年底消防署派員到全國各縣市包括北高兩市 、澎湖、金門,做主題性的復訓,以「避難逃生」、「瓦斯器具安全危險辨識」為主。全國婦女防火宣導 隊員熱情洋溢,期待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結果:了解隊員的心聲後,署長覺得有必要把隊員組織統 合起來,成立一個協會,認為「政府的力量有限,民力無窮」由民間協會來幫助各縣市資訊、人才、知識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