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金門縣2017強化小三通海難救援能力演習,昨日下午在水頭碼頭南堤登場,這是一項假設「小三通」客輪發生火燒船的緊急救難演練,參演單位包括縣府相關局處、海巡署、金防部、陸軍航特部兩棲偵查營、交通部航港局等17個軍民協力單位,藉著緊湊逼真的海上救難操演,除了展現「軍民一家」的立體救災能量,也驗證了行政體系動員、災防及緊急醫療等應變機制,進而提升小三通旅客的防護能力。
    金門縣災害防救辦公室指出,近年來「小三通」往來熱絡,金門觀光發展也卓然有成,每年過境及旅遊人口早已突破百萬人次,但同時也帶來安全上的疑慮,尤其2008年曾發生廈門籍小三通客船「同安號」火燒船,兩岸船隻協力滅火的嚴重事故。雖然這場意外無人傷亡。但此後兩岸經常舉辦救災演練,希望能確保海上交通安全。
    這項演習昨日下午2時30分起在水頭碼頭南堤展開,由副縣長吳成典代表陳福海縣長主持,包括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演習總指揮官縣消防局長楊肅凱、觀光處長陳美齡、環保局副局長楊建立、港務處副處長何佩舉、昇恆昌金湖大飯店及慈濟功德會金門共修處代表等均全程參與。
    在事前縝密規劃下,演習先於4月26日召開協調會,隨後5月23日、6月7日、13日先後辦了3次預演,情境設計小三通船舶「維多莉亞」載運旅客約60人抵達水頭碼頭時突然引擎過熱起火燃燒,船上人員紛紛跳海逃生,情況危急。縣府立即啟動海難救援機制,動員所有可救災能量,演練海難救援通報、前進指揮所成立、海上救援、CCIO及岸際射水滅火、大量傷病患救援、民間團體及企業救援、大型船艇進場及潛水救援、環保局海上油污搶救及71車吊掛、大規模災害新聞發布演練等項目,總共參與演訓人力達247員,動員車輛19輛、船艇15艘。
    比較可惜的是,在本縣歷次海難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內政部空勤總隊直升機,昨日受海象影響,無法即時飛抵金門配合執行立體救災演練,這個「狀況外」也愈發凸顯空勤總隊直升機亟需進駐金門問題的急迫性。
    吳成典在講評時指出,本縣四面環海,易發生各式海難事故,回顧本縣105年因莫蘭蒂強颱侵襲造成大陸籍貨輪港泰台州號擱淺古崗外海60餘天,造成地區海洋生態浩劫;前不久6月2日高雄籍船舶「億薪輪」因氣候不佳,同樣擱淺本縣新湖漁港外海,幸船上人員均安,貨輪順利拖離,顯示海難是本縣防範重點。
    尤其,陳福海縣長已宣示2017年是「行動年」,「演習等同作戰」更是我們從小在戰地受到的訓練,絕不容有絲毫馬虎,期盼參與演訓的各單位要以最務實態度看待每一件事,全心建立危機意識,健全海上救難機制,縣民生命財產安全。
    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則推崇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演習」,他說,國軍這些年來動員的救災能量深獲社會肯定,災害防救也是每個機關都該參與的工作,除了救急和搶快,投入救災的人員尤應注意自身安全和防護的整備。每一次的演習也都是整備成果的再一次驗證,透過不斷的磨合,希望各單位能將救災能量發揮到最大,同時讓損害減至最低。
106.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