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消防局昨日辦理921國家防災日「用愛發電、生命延續」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推廣活動,昇恆昌公司捐贈AED訓練機30台,提供各式宣導場合運用宣導。縣府參議翁自保轉達縣長陳福海感謝昇恆昌主動發揮企業愛心,共同發起愛的電力,推廣AED使用普及率,於縣民遭遇危難時,生命能有所延續。
    消防局於昨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辦理921國家防災日活動,由消防局長楊肅凱主持,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金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府內外公民營事業機構代表參與活動。縣府參議翁自保、金寧鄉長陳成勇、金防部政戰主任史順文、金城鎮代會主席陳天成、鄉鎮公所主任秘書、秘書、義消幹部也到場參加。昇恆昌總經理江建廷專程到金門參與捐贈儀式,以實際行動,捐贈AED訓練機計30台。金鼎國小校長蔡雪芳帶扯鈴隊學生帶來才藝表演,為活動扯開序幕。
    活動中安排救援成功案例表揚與分享,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該局於本年度執行「119線上指導」及「線上救護勤務」成功救回兩條寶貴生命。楊肅凱說,119是啟動緊急救援機制金鑰,該線上指導案例為年長者於家中發生緊急危難,向119求援,指導員能發揮平日精實訓練,臨危不亂,正確引導民眾進行生命徵象評估,並指導民眾進行CPR急救,最終將老婦人成功從鬼門關救回,現已康復出院;另一案例為一兩歲孩童於家中發生異物哽塞,家屬自行將孩童送到金城消防分隊,備勤同仁立即進行評估,表徵已明顯發紺(缺氧造成嘴唇發紫),確認為呼吸道阻塞,由隊員進行哈姆立克救命術,進行異物排除,經過幾次循環嘗試,終將異物排除,使孩童恢復生命徵象,如果沒有當下急救處置,以金門醫院15分鐘路程,持續缺氧狀況將對於孩童腦部發生嚴重損傷,造成永久性傷害。
    金城鎮北門里里長許績才和嫂嫂林金英帶著媽媽傅姿音到現場向消防人員致意。許績才回憶,2月時媽媽昏迷,家人不知怎麼辦才好,打電話給119;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在電話那端鎮靜地教家人使用CPR,等他趕回家時看到姪子持續對媽媽CPR,直到救護車趕到。許績才感謝消防人員把媽媽從鬼門關帶回來。
    許績才希望消防局能加強宣導急救器材的使用和搶救常識,保護更多生命。許績才說,金城車站出入人員很多,現場雖然有設置AED,建議能針對車站工作人員及附近商家進行訓練,一旦事故發生時,能立即投入救人行列,正確使用AED,在黃金搶救時間進行初步急救,一定可以救回更多寶貴生命。
    民眾李承勳也帶著妻兒來感謝消防人員。他說,2歲的兒子月初吃飯時不慎噎到,家人立刻抱著孩子衝到金城消防分隊求助;隊員王竑和陳佳峻馬上進行哈姆立克救命術,排除異物,才救回兒子命。兩家人和消防人員相見歡,並獻花給消防人員。
    縣政府參議翁自保也提到擔任水試所所長時,一位員工意外落入水池,因身上帶著電線而全身導電,經過7次電擊才奇蹟式生還。翁自保同意許績才所言,急救器材的使用和搶救常識必須廣為宣導,讓生命沒有遺憾。
    翁自保表示,據統計到院前5分鐘急救存活率,歐美國家約40%,台灣約15%-20%。經過多年來宣導國內民眾對於CPR的認識較有概念,許多人也或多或少接觸過CPR急救訓練,但對於AED的重要性認知卻相對不足。翁自保特別感謝昇恆昌與民眾蔡承達、楊凱傑一同加入做善事的行列,就如同活動主題「用愛發電、生命延續」,希望藉由各界愛心,來共同發起愛的電力,也期盼藉由昇恆昌的捐贈,為一火車頭示範作用,能觸發更多企業共襄盛舉,充分發揮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之精神,共同為金門締造一個更健康的好所在。
    昇恆昌總經理江建廷捐贈AED訓練機時,坦言2年前曾質疑AED的功能,後來3名員工在桃園機場經歷急救旅客事件後,才知道AED確實有其必要;因此這次捐贈30台訓練機,供金門地區使用,對社會略盡棉薄之力。
    消防局「防災科技館」也在來賓共同揭牌下啟用,館內打造「密室脫逃」實體情境遊戲,來賓親身體驗過後,認為有助建立民眾正確防災知識。
    楊肅凱表示,為強化民眾居家防災應變知識及能力,消防局打造全新防災教育館,未來將開放機關、學校及團體申請參訪體驗,館內以防災知識結合科技化,打造「密室脫逃」實體情境遊戲,模擬居家環境潛在危險因子及災時情境,體驗者從層層關卡中互動解謎,若於有限時間內未完成,各項危險因子將模擬災害發生實況,以擬真情境建立民眾正確防災知識。
現場也進行「CPR+AED操作訓練」,消防人員示範使用AED訓練機,金門防衛指揮部官兵也在政戰主任史順文帶領下前來,學習操作。楊肅凱表示,衛生福利部已於102年通過「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將AED電擊器推展到意外現場,由一般民眾於必要時執行,大大縮減了等待醫護人員到達的時間差,提升病人搶救成功的機率。楊肅凱感謝昇恆昌捐贈AED訓練機,可提供各式宣導場合運用宣導,有效推廣AED使用普及率,將AED急救操作觀念深植民心,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效能,讓生命沒有遺憾。
10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