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7

金湖鎮塔后於日前發生一起民宅火警,所幸經通報派出金湖消防分隊馳援,終於在半小時後就將火勢控制,僅有瓦斯爐具及排油煙機受損,沒有讓燃燒的範圍擴大。
金湖消防分隊表示,轄區內是在三月十二日下午四點多左右,於金湖鎮塔后所發生的一起住宅火警,火災現場為一棟四層樓鋼筋水泥的透天住宅,一樓並擺設有大量的高粱酒,而其他樓層則是以寢室為主要用途,起火地點為該棟住宅的後方廚房在燃燒,而火勢蔓延燒毀瓦斯爐具以及抽油煙機。
    金湖消防分隊說明,該分隊的值班人員是在當天的下午十六時五十四分接獲消防局勤指中心的電話轉報,指出於金湖鎮塔后發生住宅火警,分隊也立即派遣該消防分隊的水箱車三輛、救護車一輛、水庫車一輛以及十三名的消防人員前往救災,而金湖義消人員聞訊後,亦有五名前往支援。而消防車到達現場之時,住宅從窗戶及門口竄出大量濃煙;此外,該戶所安裝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現場亦有持續動作,經搶救人員循聲查看後,發現已有火舌及濃煙從後方廚房之排油煙管冒出,隨即馬上從起火住宅的右方巷道,佈署消防水線進入火場搶救,並且執行破壞作業,火勢順利於半小時後獲得有效控制,所幸燃燒範圍僅限於廚房內瓦斯爐具及排油煙機。
    而根據屋主表示,起火原因是因為臨時有事外出,但是卻又忘記將瓦斯的爐火關閉,因而引燃瓦斯爐具以及排油煙機,幸運的事,此次火警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針對十二日的這起火警,金湖消防分隊的分隊長潘妍廷表示,該起火警經初步研判,疑似是因為煮食不慎,幸好民眾路過及早發現,幸而未造成火勢擴大延燒,並且該戶也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更可以及早偵測得知。
    住警器能及早偵測火警發生,金門縣消防局局長楊肅凱特別呼籲民眾,透天住宅務必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生火災警報時可提醒民眾逃生。另外也請民眾注意,應秉持「人離火熄」之原則,用火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免得釀成災害,造成生命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