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地球持續暖化,氣溫一年比一年炎熱高溫,夏天不僅炎熱、容易晒傷,還容易發生中暑情況,金門縣消防局日前獲報一名工人疑似中暑,出現頭暈,口齒不清、冒冷汗肢體無力臥倒於頂樓,幸好緊急送醫,沒有生命危險。並提供預防中暑四招,包括躲太陽、補水分、勤防曬、要通風等。
 金門縣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日前接獲民眾報案稱,於金門尚義軍機場有一名工人在一樓屋項施工出現中暑情形,需要救護車協助送醫,金寧消防分隊獲報立即出動金寧91車人員(人員3人),到達現場為軍機場一樓頂樓在施作防水工程,現場表示在頂樓工人中暑,救護技術員莊修銘攜帶急救包,利用施工用雙節梯到頂樓評估患者,同時金寧91車司機評估現場需要器材車協助運送患者,立即請求119勤務中心加派金寧16車、金城71車到現場支援,患者出現頭暈、肢體無力情況,體溫較高但無法出汗,評估患者生命徵象意識清楚、橈動脈摸的到、GCS456滿分、研判患者有中暑情況,立即使用急凍包為患者降溫,並為患者進行IV注射,補充體液,同一時間金寧16、金城71車到達現場,立即使用SKED搬運患者,利用救助器材車吊臂將患者吊掛到地上面,由金寧91車送往金門醫院。
    消防局提醒民眾最近天氣相當炎熱,小心高溫造成熱傷害,隨時補充水分,別等到口渴才喝。並盡量避免在中午時段在大太陽下工作,從事戶外活動應注意補充水分。
    如果做好預防工作,中暑是可以避免的。飲水方面:首先應注意補充水分。夏季人體水分揮發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時身體已是缺水狀態。另外,身體中的一些微量元素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被帶走,應適當喝一些鹽水。
    食物方面: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肉、蛋、奶和豆類;另外,還應多吃能預防中暑的新鮮蔬果,如西紅柿、西瓜、苦瓜等。大量吃冷飲容易中暑,因為人體局部的溫度突然降低會影響到各係統功能的正常運行。
    外出方面:出門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時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戴遮陽帽、戴太陽鏡、涂抹防曬霜,帶上充足的水。此外,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氣水等一定要備在身邊。外出時的衣服盡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物,少穿化纖類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時不能及時散熱。
    一旦出現中暑症狀,我們應立即停下正在做的事情,找一個陰涼處坐下休息;同時補充水分,小口慢飲。解開領口扣子、領帶等,保持身體周圍通風,並塗抹或服用解暑藥物;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若症狀不減反增,應及時就醫。
    此外,一旦周圍有人發生中暑症狀,應當立即將病人移到陰涼處,並保持周圍通風;解開衣扣,用各種方法幫助身體散熱;幫助服用解暑藥物,如果症狀沒有減輕,應立即撥打救助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