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金門縣義勇消防總隊金城婦宣分隊分隊長黃玉嬌,榮獲內政部消防署評選為106年度全國消防機關防火宣導楷模,在全國箇中翹楚中奪下殊榮,消防局長楊肅凱感到與有榮焉,勉勵黃分隊長以擁有婦宣志工至高頭銜,為本縣爭取到最高榮譽。
 內政部消防署甄選全國消防機關績優婦女防火宣導隊人員,經過縣市消防機關初選及消防署決選,金門縣義勇消防總隊金城婦宣分隊分隊長黃玉嬌以高度熱忱及主動積極服務等特點,當選106年度全國消防機關防火宣導楷模,獲得消防署婦宣志工最高榮譽。
 黃玉嬌於民國92年即投入消防局婦宣志工行列,黃分隊長細數為消防局服務的十四年:「當時的我們只是30多歲的年輕婦女,憑藉著一股熱誠理念,和風雨無阻的精神為防災宣導竭盡心力。」
 黃玉嬌表示,「對我而言,婦宣工作起初是一項志工服務,懷抱熱忱犧牲奉獻,但消防知識是十分專業的,也代表我們宣導人員更要具備正確的知識才能幫民眾建立有用的觀念,我把婦宣志工作為志業的最大轉捩點,是在參加內政部消防署所辦的種子教官班培訓班,當時的我就像一塊乾枯的海綿,接受到許多真正的防災知識,以及充實且艱辛的專業培訓課程,我們在地上爬學習身上著火的自救方法,在燃燒櫃裡觀察燃燒的過程,種種課程讓我不斷吸收新知,也感悟過去的宣導尚有許多錯誤的地方。結訓後帶著興奮的心情回來與分隊姊妹分享,當時姊妹們還存有許多錯誤觀念,反而認為我說的內容不切實際;然而,經過不斷的討論,姊妹們的防災知識也漸漸成熟,身為分隊長的我,看著分隊逐漸成為具專業知能的隊伍,讓我感到無比的感動。此後,我更加要求每位姊妹宣導內容的正確性,在成長中不斷調整腳步,我感受到分隊姊妹們的喜悅,也欣慰的知道,我們的宣導工作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推動婦宣工作多年來,黃玉嬌分隊長與姊妹們不畏風雨,深入每一家庭為民眾講解防火、防災相關知識。黃分隊長表示,雖然平時進行居家訪視及防火宣導常吃閉門羹,甚至被懷疑是推銷員或詐騙集團,但這些都不足以影響她進行防火宣導工作的心情,仍舊堅持不懈的帶領志工挨家挨戶進行訪視。
 回憶過往,婦宣家戶訪視宣導工作也並非一路順遂,「看到民眾期盼的眼神,就讓我感動莫名,也讓我不厭其煩地告訴民眾防災要領。」黃分隊長總是以「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情來做宣導,也莫忘一路走來之初衷。獲知得獎欣喜之餘,她再次呼籲民眾居家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保障自家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樣的一個瞬間,是既興奮又感動,讓我堅定且執著,決定永為消防志工人」。
10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