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金門大學傳出猝死意外,一名金大應用英語學系大四的陳姓學生,於廿四日晚間被人發現陳屍於宿舍內,經過警方初步研判,現場無破壞跡象、遺體也沒有明顯的外傷,懷疑可能是因病猝死,然確切死因仍須等檢察官的進一步相驗。對於該生的後事,校方昨日也說,會盡力協助善後,此外對於住宿的學生們,也會提供個人以及團體的諮商輔導。
    據了解,前晚這名死亡的陳姓大四學生,為一名重度身心障礙的學生,該名學生現年五十六歲,平時住於金大學生一舍內,被發現時的死亡地點,即是該生的宿舍房間。
    金門大學學務長顏郁芳表示,近日是期中考週,學生忙著準備考試,因此死者待在宿舍不出門並不會引起大家疑慮,此外學生經過門口時都會聽到音響聲,因此沒人懷疑。而校方於二十四日晚間近十點左右,發放宿舍冷氣遙控器時,因敲門並未有人回應,經回報舍監之後,利用備用鑰匙開門後,才發現該生已經往生。
    根據金大提供的訊息,該名陳姓學生,是於一○二學年度自台灣的大學轉校至金門大學的,且已經在金門大學就讀三年多了。顏郁芳指出,這名陳姓學生本身就有重度的肢體障礙,自出生後被原生家庭送養,在養父母過世後就一人獨自生活。
    顏郁芳說,學校平時會針對陳姓學生的需求,提供學業以及生活上的照顧(如:身心房、專屬課輔老師、學伴、學費減免申請、輔具申請以及更新、定期生理狀態檢測與適時提出醫療建議等健康狀況監控等),此外還安排學伴住在他的寢室隔壁,以便就近幫忙。而宿舍舍監對於該生在生活起居的狀況尚也相當關照,經常在星期日中午為他準備午餐。
    住在金大男宿舍的陳姓學生,可經常看見他坐著輪椅穿梭在校園的身影,而學校內的學生們因此也暱稱他為「輪椅阿伯」。顏郁芳說,由於他的監護人為自己,去年五月晚間,他在學校附近發生遭到機車追撞意外,其狀況嚴重到需要後送台灣,且醫生也發生病危通知,不過在就醫過程中,校方想盡辦法,卻都無法連絡上他的家人,發生這樣的不幸事件,她也有請檢察單位能透過戶政系統協尋他的親人。
    縣警局金城分局表示,分局是於前晚十時許,接獲消防局轉報金門大學宿舍發現一名學生死亡案,經派員前往了解,為該宿舍尹姓樓長,於前晚九時卅分許前往巡房時,發現該校陳姓學生(男、四十九年次)坐在輪椅上,上身趴臥床上、面部朝下,無呼吸心跳,隨即報警處理。經調查死者領有肢體障礙殘障手冊,平日須仰賴輪椅輔助行動,該宿舍平日由陳姓死者一人居住,同校劉姓同學曾於二十日晚十一時卅分許在宿舍走廊目擊死者坐輪椅往寢室方向行走,檢視現場門窗緊閉、房間內燈光及收音機開啟、無打鬥痕跡及財物損失、死者身上亦無明顯外傷,另屍體已滲透屍水、研判已死亡多日,目前金城分局除積極聯繫死者在台親屬到場外,並派人監看宿舍監視器,俟全案蒐證完整後,再報請檢察官司法相驗,以釐清正確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