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為響應聯合國每年12月5日「國際志工日」,內政部於5日在新北市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消防署舉行「107年全國消防志工菁英暨優良場所頒獎表揚活動」,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頒獎表揚消防志工菁英與服務年資滿40年以上的資深義消。金門縣消防局獲獎表揚志工有金寧救護志工菁英吳啟榮、金寧防火宣導志工菁英蔡素芬及年資滿40年何有志、盧志忠等四人。花敬群希望藉由分享獲獎人員的事蹟,鼓勵大眾一起投入消防志工的行列,讓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力合作,共同守護全民的安全。
     為感謝全國消防志工、資深義消長期投入政府救災救難工作及鼓勵優良防火防災管理措施場所提升防火防災正面能量,消防署因應聯合國「國際志工日」在107年12月5日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消防署15樓國際會議廳舉行「107年全國消防志工菁英、資深義消人員暨優良防火防災措施場所表揚活動」。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主持,消防署副署長與各縣市消防局長列席。今年獲得表揚的消防志工菁英有42名,包含救護志工菁英15名、防火宣導志工菁英12名、災害防救志工15名。另外還有服務年資滿40年以上的資深義消43名、優良防火管理措施場所22個單位。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受邀致詞,感謝消防志工、資深義消及優良防火防災措施單位等對消防工作的奉獻與付出。希望藉由分享獲獎人員的事蹟,鼓勵大眾一起投入消防志工的行列,讓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力合作,共同守護全民的安全。
    花敬群表示,災害防救工作永無止境、犧牲奉獻的崇高志業,非常感佩民間有那麼多的消防志工、義消人員投入,特別是近年經歷的幾場重大災難,包含高雄氣爆、臺南大地震及花蓮大地震等,都可以看到這群消防夥伴們奮不顧身地前往救災,其熱心熱血相當令人感動。同時強調,面對自然災害,我們必須做好各種預警跟準備,才能夠因應不可避免的天災。很感謝過去這群消防夥伴們的努力及付出,為了全民的安全犧牲奉獻,訓練從不鬆懈。也希望藉由這場表揚活動,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事蹟,也鼓勵更多人投身消防志工,充實災害防救的量能。
金門縣消防局推薦獲獎表揚志工的心路歷程分別是:
榮獲救護志工菁英獎表揚的金寧鳳凰分隊副分隊長吳啟榮表示,出生在烈嶼鄉(小金門)陵水湖畔上庫聚落,從小家境不富裕放學後還要幫忙農務,所以從小養成堅毅認真的個性,有堅強貫徹任務的意志力與執行力,遇到困難也勇往直前,面對艱鉅挑戰,也從不退縮身先士卒勇於任事。民國100年從金門空軍退伍後選擇加入金門縣消防局鳳凰志工的行列,將所學EMT的技術發揮協助緊急救護工作,參加泳渡料羅海泳活動支援海上救援演訓,參加軍民合用機場失事搶救演訓,協助消防分隊到各校實施消防及CPR救護宣教回饋於社會。
    參加「鳳凰志工」本著「以服務充實生活,發揮「助人最樂,服務為榮理念,平日利用時間到分隊協勤配合每月的訓練,熟悉救護技術,很榮幸能加入金寧鳳凰志工團隊,夥伴們都有著熱忱與服務的心令我感動,與眾多學長姐們之間相互學習下,不僅寬廣了自己的知識領域,也學會了如何關懷別人與怎麼付出「愛」。而當自己的付出能獲得肯定與迴響時,更感到莫大的欣慰。人生何其短暫,唯有把握當下,才不會虛度一生,「鳳凰志工」這個角色,讓我領悟到活在當下的價值,當不斷的付出「愛」的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生命,加入鳳凰志工的行列豐富了我的人生,擔任志工讓我每天都很充實,都很快樂,我要持續這一份信念,為志工生涯努力不懈。
    個人能榮獲107年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特別感謝鳳凰志工夥伴們的團結與支持,感謝消防局長官們的肯定,也堅定的告訴自己:「這是不求名與利的工作,不僅要懂得如何去救人,更要注意幫助別人的同時,不能造成別人的負擔,不但要有專業的知識與救護技能,更要發揮團隊的精神,希望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讓自我不斷的成長。」
    金寧防火宣導分隊副分隊長蔡素芬榮獲防火宣導志工菁英獎時表示:非常榮幸參與107年度全國防火志工菁英推薦並獲得獎項肯定,首先感謝莊素娥隊長及姐妹們的承讓,感謝局、分隊所有長官的指導與期望。身為金寧婦女防火宣導隊的成員之一,與姐妹們一起努力訓練各項宣導,看著宣導隊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個個表現團結奉獻的態度,尤其婦宣隊在莊分隊長帶領下,努力一致來完成各項防災宣導的使命,可以防止災害的發生,減少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
    想起民國97年時,莊分隊長承讓,讓我有機會至消防署參加第一屆種子教官訓練,走出去才知道消防的世界視野有多大、多寬,參與的姐妹個個都是宣導精英、防宣高手,緊密的專業教育訓練,讓我受益良多,其中的訓練模式倘若不是參與消防志工團隊是無法體會到的珍貴體驗。99年的進階教育訓練,及以後每年二次的種子教官聯誼,都是我們與各縣市婦宣姐妹交流與切磋技能的時候,金門有幸承辦第10屆全國種子教官聯誼,承蒙消防局長官的協助,預防科品蓉科長,忠仁,柏彰、效杰的幫忙,金門的種子教官群隊的策力合作,讓活動得以圓滿成功。
    每次的家戶訪視,及檢視家庭的居家安全時,對於民眾對家庭安全的忽視,我們都會苦口婆心的把將來有可能會發生的事及已經發生的案例分享。未發生的事它叫預防,已發生的才能讓他心有警惕,但要防患未然,也需要適時加以說明,前因後果的防火、防災觀念,才能讓他們心服又口服。記得有次到下埔下家訪,那是新建住宅,阿嬤住他鄉鎮,來女兒家作客,阿嬤因為住警器作響,心生害怕而去問當地的神明。我們也以這議題當話劇的題目來宣導。也有民眾因為嗶嗶聲,感到厭煩而把住警器拆掉,家訪時也都能安撫及給予建議。民眾也十分配合,希望社區因我們的努力與付出,而減少災害的發生。
    服務年資滿40年的資深義消何有志指出,民國六十八年加入義消打火行列至今已逾四十年。從基層和所有義消弟兄一起打拚,是我覺得加入義消最快樂的時候,不論是救溺勤務、山林田野火警,只要接獲到消息,我就立馬帶著救災裝備,著消防衣立刻前往救援現場協助幫忙,哪怕只是協助搬運船艇。歷經歲月的累積,及義消經驗的堆疊,最後受長官的肯定,接任大隊長一職至今。如今已經不再只是單純協助救災的勤務了,任職大隊長後,要管理分隊、中隊、大隊的人事物,且還要對總隊負責。雖然任職大隊長一職感到很榮幸但也深深覺得責任是更加倍的重大,身為大隊長責無旁貸須擔起責任。但是為了金門縣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了其他跟我一樣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打火弟兄們!我很願意去承擔這個重任,也許因為任大隊長一職而讓平常更肩負更多的壓力和負擔,但我樂於助人,這對我來說就是甜蜜的負荷!擔任義消四十餘年,與同仁盡心盡力的配合以達成搶求目標,並得到各界長官肯定。
    盧志忠從小在歷經戰地政務,生活刻苦,勤勞簡約。有幾次遇見消防弟兄奮勇搶救火災,熱情油然而生,興起想加入義消服務鄉里的念頭,在67年加入義消,只要接獲到田野火警、搶救訊息立馬投入執行勤務行列。如今消防日新月異,很多以往的技術於現今相比已跟不上腳步,但我認為義消精神是可以傳承的,因此只要身為義消的一天,我都會努力將這分精神傳承下去。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