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你辦事,我放心!」對於金門警消兩局的作為,縣長陳福海多次表示肯定,他常說這兩局是他上任以來最讓人放心的「標竿局」,但囿於人力裝備的不足,金門在消防救災的能量仍有待加強,至於裝備和人力,也亟需提升。
消防局表示,因本縣地理位置四面環海,近年來地區居民因從事水上或海上活動意外事故時有發生,且鑒於復航空難、峰上漁船翻覆海難等大規模水域災害,離島支援不易,顯見強化水域救生裝備,以提升本縣水域災害應變能力實屬刻不容緩,因此,為厚實救援機能,該局擬追加預算新台幣216萬8,000元採購救生裝備器材,其中,救生艇裝備,含船外機、拖船架、救生圈、激流用安全頭盔、魚雷浮標、拋繩袋、浮水繩等裝備共5艘,每艘單價35萬元,合計175萬元。另防寒衣裝備,含水母衣、防滑手套、防滑鞋共76套,每套單價5,500元,合計41萬8,000元。此外,104年消防局已編列預算採購之水域救生裝備有急流救生衣80套,合計52萬元及採購救生艇拖船架1組。
        至於在人員的擴編和進用上,消防局原編制76人,於102年10月1日擴編為120人,增加44人,未來將持續增補本縣消防人力缺額,強化消防救災能量。而在擴編本縣義勇消防總隊水上救援能量上,據了解,金門義勇消防總隊現行編制275人,其中救生分隊人數為25人,消防局並已規劃於總隊組織架構之第一大隊及第二大隊下各設置一分隊(金東救生分隊、金西救生分隊)、每隊25人,合計擴編為2個救生分隊,以加強水域救援能量。
        另為借鏡台灣各大縣市的救災經驗,縣府目前已與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簽訂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且因應年初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水上救生義消協助海難潛水搜救,及歷年來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水上救生義消協助本縣金廈泳渡及搶灘料羅灣水上救生勤務所需,已規劃再與新北市政府、台南市政府簽定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運用所屬支援能量,強化第一時間申請救災資源的效能。
        除此,在消防作為上,消防局以災防業務秘書單位層級辦理本縣所屬搶救能量資源整合,每年上、下半年各1次辦理更新中央駐金單位,包括金防部、兩棲營、海巡、岸巡等、縣府府所屬單位(含金酒公司)、事業單位及民間救災單位資源普查,並建立資源整合清冊。
再者因金酒公司人才濟濟,其中不乏具有「救生員證照」及「潛水證照」等專長人員,為有效運該單位救災資源,規劃函請該公司提供具相關專業證照員工資料,並於大規模水域災難發生時,協請該公司調派所屬員工協助救災。
        目前也考慮整合民間漁船、水下聲納探測儀器(漁探機)及無人飛行載具(UAV)等救災資源,規劃納入全縣救災開口契約,以利災時能隨時調度出勤。
        值得一提的,為確保漁民作業安全,消防局也在今年第2次公安會報中提報,建請縣府建設處、觀光處協調第九岸巡總隊,律定漁民出海作業時,應注意自身安全,穿著救生衣及穿戴可定位式裝置,如GPS定位載具、手環等,並經相關人員檢查後始可出海,除可供控管作業情形外,亦能確保生命財產安全,並有利於災害事故發生時之搶救工作。後續則將繼續爭取空勤總隊進駐金門,協助災害搶救及醫療後送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