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冬天冷颼颼,金湖消防隊提醒鄉親,門窗緊閉之際,記得還是留一點縫通風,尤其熱水器一定要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而在室內以瓦斯爐煮火鍋時,也記得把部分窗戶打開,讓室內的空氣能保持流暢,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事件發生。
      金湖消防分隊近期陸續至轄內各家戶進行防火宣導,尤其加強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金湖消防隊代理分隊陳參奇表示,每年冬季(12月至翌年3月)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好發期間,因氣候寒冷,民眾習慣把門窗緊閉,形成通風不良,在密閉空間內使用熱水器,或使用瓦斯燃具烹煮火鍋等,易因密閉屋內的氧氣量不夠,使得瓦斯燃燒不完全,因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現象。
      金湖消防分隊指出,分析近年來一氧化碳中毒原因,絕大部分均是燃氣熱水器安裝及使用不當所引起。消防局特別呼籲民眾安裝瓦斯熱水器時,請確實遵照以下原則:一、保持環境「通風」;二、使用安全「品牌」;三、選擇正確「型式」;四、注意安全「安裝」;五、注意平時「檢修」。消防局也強調,若真不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立即採取處置如下:一、迅速打開窗戶,並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或戶外,鬆解衣物,呼吸新鮮空氣;二、儘量使中毒者安靜休息,使下額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三、若無呼吸,即實施人工呼吸,若脈搏無跳動則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院急救。
      消防局表示,為建立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觀念,已制定相關計畫及透過各種管道全面性宣導,深入居家場所,協助民眾排除居家環境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尤其熱水器一定要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果裝設熱水器的陽台加裝有鋁門窗時,使用瓦斯熱水器,記得要把部分窗戶打開以保持空氣的流通;如果全家圍爐以瓦斯爐煮火鍋,也記得把部分窗戶打開,讓室內的空氣能保持流暢,共同防範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事件發生。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