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01-02

  金城義消分隊 隊員 周佳弘

    義消是以協助消防單位搶救災害為主,是份既神聖又無私奉獻的工作,而我相信「施比受更有福」,因此我選擇加入義消的大家庭,用「義心義意」犧牲奉獻、不求報酬的精神貫徹消防人的使命,學習當個稱職的打火弟兄,為我們的城市付出,守護著我們的家園。

    當初在選擇兵役時,有機會到學校擔任教育役,但腦海裡浮出「哪裡有需要地方就是自己該去的地方」,因此我選擇了他人口中有著魔鬼兵種的「消防役」,同儕聞訊皆笑我傻,放著輕鬆的役別不選,寧可選擇消防役,但我卻不這麼想。人生能有多少機會可以去服務廣大的民眾,而選擇消防役就有很多機會,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做,「消防役」非我莫屬。

    在擔任義消期間,除了學習還是學習,每個任務都是新的挑戰,無法複製貼上的執行,而是要練就出百般武藝、樣樣精通,來面對各種不同的任務挑戰,不論是打火、救護、宣導、捕蛇、捕蜂等,一個都不會少,而我也從救護中看盡了人生百態,更讓我珍惜自己生命,加倍愛護我的家人,也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成就更多人,感染更多人加入義消這大團隊。

 回憶起自從加入消防這個大家庭也有六年多的時間了,這些的日子有著歡樂及汗水的揮灑,有著悲傷難過的記憶,面臨了許多的生老病死的衝擊;回想起這些年來無數次的出勤經驗,不管是山林田野火警、住宅火警、救護案件及安全宣導等,每一次都在我的人生烙印下一段清晰的印記;回想起我人生的第一次面對OHCA患者是在於一日的清晨,當天上午六點多還在睡夢中,學長緊急上樓呼喚著我的名字焦急說:「救護!救護!」聽那急促的叫喚聲,趕緊換裝跟上救護車,在車上聽聞為OHCA患者,當時的我心中有充滿著緊張及恐懼感,因將面臨的是頭一次遇見這種案例,在學長的囑咐及叮嚀下將所有該帶的裝備帶齊全後,趕緊前往現場,到達現場後大家依照平時所訓練的基礎下,按照流程實施「心肺復甦術」,在最短的時間做出最完善的處置,在救護車上我們持續努力地對患者實施CPR,一度在我們團隊的努力之下恢復了心跳,當下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比中樂透還高興,但是最終依舊回天乏術,在回程的路途中,我腦海中呈現著當時家屬在旁心急如焚的圖影,猶如自己好似痛失了親人般的痛苦。雖然我們努力了,但最後沒有得到圓滿的結果,也使我跟著憂傷不已,讓我期許自己能夠更加努力的學習、充實自我技能,來服務更廣大的鄉親民眾們。

 加入這個行列時也經歷了不少訓練,在你要成為一名稱職的「義勇消防人員」時,須經歷的鍛鍊過程,基礎的分隊訓練,消防局訓練,甚至南投竹山訓練中心參與全國訓練,讓我們透過無數次的訓練,提升自我的能力,以備臨場應急,得以發揮所學之技能,迅速解決一切困境;時間飛梭的前進著,在105年度也是我加入義消的第三年,聽聞此次有機會代表金門參加兩年一度的義勇消防人員競技大賽,讓我備感欣榮。在我們短短幾個月辛勤的訓練當中,大家總是利用夜間空閒時間前往練習,「揮灑著汗水、享受著過程」,在訓練中讓我深刻體會到義消大家庭的向心力、合作力,在這個團隊裡有著歡笑、有著汗水,當下的我是享受著我的生活的,這些經歷已經在我的生命深深地烙印著永難抹滅的記憶。

 對於過往一件件的救護歷程,它們在我記憶中像是石頭上鐫刻的文字圖檔,永遠難以磨滅;讓我透過一件件的救護經驗,更加深自我要求平常訓練時的專注,以奠定基本功的重要;常有位學長總是耳提面命與我們述說著「萬丈高樓平地起」,這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在你擁有一個穩健紮實的基礎下,做起事來會讓你更加得心應手,就因為這句話讓我在每次的訓練、每次的培訓當中皆更加努力的學習,充實自我讓自我成長,也奠定了我在任何救災、救護場域中,盡我之所能,與同伴合力完成任務,讓我能夠謙卑而戮力的學習,讓自我成長。 

 加入了這個大家庭也行之多年,從加入消防大家庭的那一刻起,我就被消防員那無私無畏的精神所折服,讓我願意「義心義意」的付出,嚮往從那一刻起也就和「消防弟兄」緊密結合在一起,讓我繼續扮演著稱職的「義消」角色,成為消防人的使命,為人們挽回財產,拯救生命,守護我們的家園!

178778 178779 17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