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寒冬來臨,金湖消防分隊與金湖婦女防火宣導隊挨家挨戶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呼籲民眾,熱水器一定要裝在室外通風良好的地方、煮食時保持空氣流通、室內使用蠟燭要注意保持通風、在密閉車庫不要長時間發動車輛、不在室內以木材或木炭燒煮東西。
    近日氣溫明顯下降,每當入冬寒流來襲之際,就容易傳出民眾因天冷緊閉門窗,使用瓦斯不慎,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形。因此,金湖消防分隊結合金湖婦女防火宣導隊利用假日空檔,走訪各村里家戶至民眾居家進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訪視,強調「瓦斯燃燒通風好、生命安全才可保」等重要防範觀念,由於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經常遭到忽視,其中又以寒流來襲時緊閉門窗,使用瓦斯不慎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主因最大。
    金湖消防分隊表示,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症狀虛弱無力像「感冒」或「食物中毒」,容易被忽略嚴重性;且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的力量是氧氣的200至250倍,吸入人體後會妨礙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導致組織缺氧或細胞功能受損,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千萬不可輕易忽視一氧化碳中毒帶來的傷害。依據往年一氧化碳中毒災例研判,最常發生地點是在民眾居家浴室內,因此,金湖消防分隊呼籲民眾要謹慎使用瓦斯熱水器,尤其熱水器安裝在廚房、浴室、陽台時,要特別注意通風問題,不要因為習慣性緊閉門窗,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致產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金湖消防隊指出,居家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措施包括:一、熱水器一定要裝在室外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果該位置空氣對流不足時,熱水器必需附有強制廢氣排出戶外之裝置。如果家中沒有陽台或陽台加蓋後被封閉,建議改裝電熱水器。二、煮食時保持空氣流通,不要因擔心油煙擴散至其他房間而將廚房門窗關閉,瓦斯爐及熱水器一定要裝設在通風良好的地方;瓦斯爐燃燒的火焰如果為紅色,表示燃燒不完全,應增加空氣流通量使火焰成藍色。三、室內使用蠟燭、薰香精油及火鍋等小火源,仍要注意保持通風。四、在密閉車庫或空氣不流通之地下室,不要長時間發動車輛。五、不在室內以木材或木炭燒煮東西,並應保持空氣流通。
    金湖消防隊強調,倘若不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立即採取處置:一、迅速打開窗戶,並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或戶外,鬆解衣物,呼吸新鮮空氣。二、儘量使中毒者安靜休息,使下額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三、若無呼吸,即實施人工呼吸,若脈博無跳動則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院急救。

10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