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01-02

 金城義消分隊副小隊長陳俊彥

    「義不容辭  消除災難」加入義消想想也6年多了!回想起6年多前,因時任故副分隊長許績燈(燈哥)引薦之下,因而加入了義消這個大家族,記得當時他跟我提過「義消」並不是一個有利益可掙的膚淺社群團體,義消能夠得到的只是永無止盡的付出再付出、奉獻再奉獻,為民眾保護生命財產安全是我們唯一能得到的回報與快樂,若你無法接受無償的付出,那你就別加入。

    這幾年來跟隨著消防分隊出入多場火警,其中包含無數件的山林田野火警、鐵皮屋倉庫火警及住宅火警等等,讓我體會出義消同甘苦共患難的精神所在;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國102年年初富康一村的一件鐵皮屋住宅火警,接獲通報時我第一時間即趕赴現場,令我訝異的是燈哥已著裝完成在現場待命,聽候現場指揮官的調度,抵達時現場已濃煙密佈、火舌竄出,呈現全面燃燒的狀態,那時我就跟隨著燈哥兩人一組,立即加入搶救行列,由於鐵皮屋內堆放著一些瓦斯鋼瓶,現場極為危險,燈哥與我跟著職消一起拉起水線,奮勇進入火場,老實說那時候的我從沒見過如此猛烈的火勢,心裡充滿著恐懼,臉部表情的慌張一眼就讓燈哥看出來了,因情況危急,燈哥只跟我說了一句話:「我們有完善的裝備防護,賣驚!跟著我走!」我們在火場裡面也一起搬離了幾桶瓦斯鋼瓶、一起拿著瞄子面對面與熊熊烈火搏鬥奮戰,到最後的殘火處理,我們仍然沒有鬆懈,直到火勢完全撲滅,很累很累但是我們甘之如飴,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

    「消防只有團隊、沒有英雄」任何救災場合至少都兩人組成一個小團隊,我跟隨著燈哥的腳步向前邁進的同時,他也會傳承著他打火多年的經驗,而我也默默地跟隨在他旁邊吸取各項技能與火場的危害,讓我處於危險的環境之中卻能臨危不亂,不怕凶猛的大火,冷靜處理眼前所面對的災害。

    義消雖然主要目的是協助救災,但在這個領域中,也讓我結識到一些有情又有義的兄弟,我們一起出生入死衝入火場、我們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共患難共享樂,這才是真正的兄弟,感謝「義消」讓我成長,豐富了我的人生,讓我結識到各路英雄好漢,這是金錢永遠買不到的真情,謝謝眾義消兄弟們!

    由衷的感謝燈哥當初引薦我且帶領我加入「義消」,幾年下來我更明白了何謂「義消」也就是「義不容辭 消除災難」,而當初我加入義消就是想盡己之力回饋社會,燈哥您那幾年對我的提攜與教誨我都放在心中,我會繼續扮演好「義消」的角色繼續奉獻社會「莫忘初衷」!

陳俊彥照片1 陳俊彥照片2 陳俊彥照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