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為全面提昇義勇消防人員人命救援能力,內政部消防署於日昨(6月17日)由督察室主任張清結率隊至金門縣消防局金寧分隊辦理義消人員救災能力評核。
      消防署為落實強化全國義勇消防組織救災能力,每2年均會抽測各縣市義消人員救災技能1次,藉此提升其人命救援能力,熟練救災裝備器材使用技巧,以協助消防及災害防救工作,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106年義勇消防組織救災能力評核,分為甲組(35歲以下)、乙組(36至45歲)及丙組(46歲至55歲)人員,抽測項目有「消防衣帽鞋及空氣呼吸器著裝暨救人」、「基本繩結」、「橫渡架設」及「捲揚器低所救出應用繩結架設」等4項消防救災技能,由消防署主辦單位於測驗日前1週電腦隨機抽樣各組20人參與評核(10名正取、10名備取)。
    金門縣受測日期為6月17日,雖各義消人員平日即經由定期專業訓練,具備各項考核技能操作能力,但為爭取佳績及建立默契,各分隊積極規劃於受測前辦理集中加強訓練,熟稔各項操作動作,並與受測人員進行溝通檢討,激勵選手士氣。
    消防署評核小組於當日上午8時30分抵金門縣消防局,評核人員於2樓禮堂進行受測人員及裝備器材確認後,即分組實施救災技能操作測驗。實際受測時,義消人員為爭取義消團隊最佳成績,均竭盡所能展現平時扎實的訓練成果,本年度測驗結果也確實反映義消人員平日在隊接受精實訓練之成效,全體受測人員成績均達消防署評比考核規定之滿分(100分),團體成績獲得「特優」佳績。
    消防局局長楊肅凱對此項測驗相當重視,評核當日請副局長王世祿到場全程關心抽測情形,並特別感謝參與之義消兄弟犧牲個人休息時間加緊腳步練習,為所屬單位爭取最高榮譽。義消人員總是在第一線實際協助消防人員執行救災工作,是基層消防人員不足之縣市不可或缺的救災協勤戰力,而內政部消防署為提升義消人命救援能力,熟練救災裝備器材使用技巧,每兩年定期辦理救災能力評核,因為唯有不斷精進救災必備之體技能,才能在複合性災難現場應付各種突發狀況並化險為夷,除確保自身安全無虞,並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亦能協助消防單位搶救災害,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局及義消總隊也在此呼籲本縣熱血有志青年,能主動積極加入本縣義消行列,學習專業技能,除於災時確保自身安全,亦能協助消防人員搶救災害,共同守護家園。
10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