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清明節前後是掃墓季,烈嶼消防分隊為預防山林田野火災造成危害,結合婦女防火宣導隊走入社區宣導,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應遵守「四不二記得」原則,即「雜草不亂燒、煙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呼籲民眾多一分小心,減少山林火災發生,保護美麗的家園大家一起來。
        烈嶼消防分隊分隊長董必文指出,100至103年的火災數據資料統計分析,歷年來清明節期間以山林田野火警案件居多,呼籲民眾「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不小心便會釀成林野大火,「多一份小心,少一點傷心」。
        警消和婦女志工向民眾宣導住警器安裝重要性、瓦斯鋼瓶辨識要訣、119報案訣竅、滅火器使用及家庭逃生計畫重要性等等消防安全知識,也提醒民眾在整理墓園及焚燒清除墓園之後的雜草或是祭拜祖先焚燒冥紙時,如處理不當,很容易發生山林火災。希望掃墓的民眾,共同配合下列事項:焚燒紙錢要放在固定容器內,餘燼應以水確實澆熄,以免引燃雜草,引發山火,墓地不要燃放爆竹,以免火花飛散引起火災;另外,掃墓時切勿亂丟煙蒂,以防引起山火。掃墓時所割下的雜草及廢棄物,應使用垃圾袋收集後帶下山丟棄於垃圾車。發現山林火警,速撥「119」電話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