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消防局第一大隊金寧分隊辦理強化住宅防火宣導計畫,偕同金寧婦女防火宣導隊深入安岐等社區向民眾宣導,加強社區民眾住宅防火觀念,教導民眾使用電器需注意事項,瞭解火災事前預防之重要性,以減少火災意外悲劇發生。
消防局針對103年火災之起火原因進行分析,可發現與往年雷同,係以電氣火災發生件數451件為主,佔火災總數之31.8%,以下就幾個面向針對預防電器方式進行說明,以強化防範電氣火災之重要,最後提醒您注意相關的用電常識,確實提昇用電安全,全民共同營造安全的生活空間。
  為落實社區住宅防火對策暨加強宣導民眾用火用電使用安全常識,消防局金寧消防分隊偕同金寧婦女防火宣導隊於週休假日均編排勤務及人員執行家戶宣導訪視,以面對面方式訪談,加強民眾對於自宅特性,提供民眾住宅防火。連日來更深入安岐等社區,由消防隊員李錫安偕同金寧婦女防火宣導隊成員使用電器模型實際向民眾解說電器過載的危害性,提醒民眾需注意事項,瞭解火災事前預防之重要性,宣導人員提醒住戶要做好平時檢視的工作,檢查延長線是否被重物壓著,而產生半斷線現象,當電流通過半斷線時,因線路突然變窄,造成過負荷產生高熱,而造成短路著火。
      金寧消防分隊也鼓勵民眾於住宅內設置滅火器,同時教導民眾使用滅火器之方法,並實際試噴滅火器以增加其熟悉度,讓民眾親自體驗,以增加其宣導成效。並宣導民眾在使用電器時,應注意裝置、平時使用及故障排除的安全。在裝置電器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下:燈泡和電熱裝置,不要靠近易燃物品。衣櫃內不可裝設電燈。用電量不可超過電線可以負荷的範圍。增購大型電器時,應先申請重新裝設屋內配線或電錶後再使用。不要自己串接臨時線路,或任意增設燈泡及插座。不要以多口插座同時使用多項電器。延長線不可經由地毯或高掛在有易燃物牆上。平常使用電器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下:不可因事分心,忘了關閉電源就離開。電暖爐不可靠近衣物或易燃物品。使用過久的電視機,應注意內部是否有塵埃厚積,或蟲鼠咬破,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絕緣劣化或漏電。電器插頭要插牢,不可鬆動。電熱水器應隨時注意自動調節裝置是否損壞,以免發生高熱,引起爆炸。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