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8

    強調跨部門建構高齡友善城市,二○一八年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金門縣消防局在此次評選中,以「119『金』安心」計畫,榮獲了「高齡友善城市│金點獎」的殊榮肯定,並於日前赴台參加頒獎典禮。
    「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的設置,緣起於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了鼓勵各縣市政府積極結合跨部門、跨領域資源,共同推動健康城市與高齡友善城市而設。今(一○七)年度獎項評選是以「關懷」為主題,而評選重點在於希望各縣市進行友善環境的營造過程中,除了要能夠貼近高齡長者的需求之外,也能將「關懷」的概念融入策略,進而啟發社區自發與互助精神、主動關心高齡民眾,共同營造一個有溫情的社會。
    金門縣消防局今年度以「119『金』安心」計畫獲得評審青睞與肯定,這項計畫主要是鑑於金門在早年因時空背景、開發先後不同等因素,致使門牌號碼常衍生出「跳號」、「不連號」,甚至有的門牌只差一號但距離卻相差數百公尺遠等情況產生,這也讓執行救災勤務的消防人員車輛在抵達現場後的第一項大考驗。
    故而消防局近年來便開始著手進行「現代化119派遣系統」的規劃,透過分析金門地區消防現況,找出需要提升策進的問題所在,並導入現代資訊科技、通訊技術以及組織管理分工理論等,達到即時提供救災救護資訊,迅速調度派遣所需戰力,以提高救災救護效率;此外,消防局還規劃以地區一百七十九個自然村為單位,以此建構出全方位的城市安全防護網來守護金門民眾的居住安全以及財產安全。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數據顯示,今年的獎項評選活動的評選過程有別於以往,是用書面審查以及口頭報告等兩階段來進行,全台投稿的件數達到四百零五件、獲獎件數共五十八件,獲獎率約為百分之十四點三,入選比率也較歷年為低,因此金門縣消防局能在激烈競爭的評選中脫穎而出,實在難能可貴。因此對於這次的獲獎,除了是對消防局過去努力成果給予肯定與鼓勵外,亦將持續砥礪縣府團隊致力於營造金門縣成為健康、友善島嶼邁進,守護與關懷縣內長者,讓金門的長者活到老、動到老,健康享受「活躍不老」的樂齡生活。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