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1
    金門縣義勇消防總隊金城義消分隊幹事洪榮華榮獲內政部消防署105年「鳳凰獎」義消楷模,在全國3萬多名義消人員中脫穎而出,消防署將於106年1月19日消防節中接受行政院院長林全頒發鳳凰獎座、鳳凰獎章,肯定平日對消防領域之貢獻與熱忱,保護民眾的精神及英勇事蹟,這不僅是個人的榮譽,也是消防團隊的榮耀。
    為表彰績優消防及義消人員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消防署於84年10月特別訂頒「內政部消防署消防楷模甄選表揚實施規定」及「內政部消防署義消楷模甄選表揚實施規定」,從那時起,即每年賡續辦理全國消防、義消楷模表揚活動,並自88年起,將此一極具意義之表揚活動取名為「鳳凰獎」,採名「鳳凰」係取其浴火重生,堅毅耐勞,不畏艱難,並永無止息地發光發熱之真義。歷年獲得表揚的消防及義消人員,但求貢獻、不求回饋,充分顯示消防工作的熱忱與崇高理念,更值得我們肯定「鳳凰獎」的意義。
    歷年榮獲「鳳凰獎」之消防及義消楷模人員,無論在品德操守等基本條件,或在具體優良事蹟等特殊條件,均屬一時之選,足為典範。相信藉由楷模選拔,更能激發全體消防同仁及義消弟兄「有為者亦如是」之襟懷,並移化「見賢而思齊」之風尚。希望藉由「鳳凰獎」表揚活動,提振消防同仁工作士氣、推廣消防新形象,以促進消防團隊的精益發展,增加全國人民及社會各界對各項災害防救工作的關注,並給予最大的肯定及支持。
    榮獲內政部消防署105年「鳳凰獎」義消楷模的洪榮華,係於民國92年加入義消的行列,因平時熱心公益,受當時任金城義消分隊副分隊長許績燈(金門縣金城鎮北門里里長)所賞識,即應邀加入金城義消,開啟人生另一個服務民眾的階段。先後擔任基層隊員,經歷助理幹事及幹事等職務。
    幹事洪榮華現年53歲,自民國92年加入義消至今已有14個年頭,協助搶救過無數大大小小的火警案件,參與義消救災工作表現傑出優異,榮獲97年度金門縣義勇消防楷模,本身從事特產行工作,家住金門縣金城鎮北門里,平時熱心公益服務社會,表現十分傑出。
加入義消期間,參與過地區所有大大小小的火警案件,民國97年同安輪火警,民國98年金城鎮瑩豐珠寶火警搶救,民國101年湖海域溺水搶救,民國101年家歡牛排館火警成功疏散數名老師學生,民國102富康一村鐵皮屋火警快速侷限火勢,民國105年黑岩救溺成功將5名受困民眾救援上岸。 
    洪榮華感謝各位長官們的肯定,能得到義消鳳凰獎楷模是為莫大之榮譽,救災的行列裡沒有英雄,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就可以戰勝災害,縱使經歷了大大小小的災難現場,但只要是對社會有幫助的事,自己都將義不容辭,全力以赴,與打火兄弟一起期許一個無災的金門。
10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