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受到垃圾爐渣運回問題喬不攏的影響,金門地區的垃圾轉運台灣本島自今年六月初停止運送,新塘垃圾掩埋場暫存上千噸垃圾,囤積的垃圾日前產生沼氣並二度引發自燃,溪邊、東村、西村居民憂心忡忡,期盼相關單位儘速解決垃圾處理問題,對此環保局昨發表新聞將尋求環保署協助!
 金湖地區峰上、東西村一帶的居民向鎮代表陳向鑫反映,指稱受到金門垃圾無法轉運台灣的影響,上千公噸的垃圾現暫置於新塘垃圾場,期間曾二度引發自燃現象,空污問題引發民眾疑慮,要求相關單位出面解決。
 陳向鑫昨日前往新塘垃圾場現勘,初步釐清地區因焚燒垃圾需回運瀘渣的規劃,逼使金門轉運台灣本島計畫被迫於六月初中斷,金湖鎮新塘垃圾掩埋場一個多月來囤積一、二千噸的垃圾產生大量沼氣,最後終於耐不住高溫發生自燃現象。雖然火勢發生後,金湖消防分隊立即前往灌救,災害沒有擴大,但這已是過去一周以來垃圾場的第二起火警。
 當地居民呂國全、李少敏等人反映,大量垃圾產生沼氣,自燃又會引起空污問題,嚴重威脅鄰近的料羅、蓮庵兩里數千居民健康與安全,垃圾場猶如一顆不定期炸彈,希望相關單位趕快拿出解決辦法,並希望縣府與行政院能盡快處理這個全國各縣市普遍存在的大問題。
 對於地區垃圾問題受制於人,陳向鑫也強調,金門地區居住人口持續增加,垃圾廢棄物量也正比成長,與其每年花費巨額預算轉運,或許要思考興建焚化爐這個問題,「自己的垃圾自己燒」才是長久解決之道。
10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