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8
    新塘「火燒埔」大火,從13日晚間延燒到昨(14)日上午,火勢總算控制住,總計出動20輛消防車和200多人搶救,延燒面積高達12.5萬平方公尺,大約是15個足球場這麼大。外傳火災是因為緊鄰料羅新村有廟宇作醮拜拜,或是民眾施放鞭炮與焚燒紙錢才引起大火,消防局副隊長林政宏表示,目前以救災為先,起火原因將待進一步調查。
    縣長陳福海13日晚間就到現場坐鎮,陳福海說,在火勢未完全控制下,要先打出防火巷,避免大火蔓延到住家。而縣府也在14日凌晨1點多,在金湖體育館籌備臨時收容所,做好撤村的準備,所幸沒有派上用場。
    金湖鎮新塘、料羅新村13日晚間傳出嚴重「火燒埔」,在強勁東北季風助長下,大火延燒將近14小時,在縣消防局、軍方等出動近20輛消防車和200多人漏夜搶救後,14日上午火勢總算獲得控制,但仍不時傳出有火星竄燒,相關人員仍在現場守候,不敢撤退。
    當地民眾表示,13日晚間這場野火,一度逼近料羅新村外「不到10公尺」,讓他們一整夜提心吊膽,直呼好可怕。有民眾怕附近廟裡神明也遭殃,擲筊請走距離火場相距不到100公尺的代天巡狩的王爺神像,暫居在媽祖廟。
    據估計,這場野火延燒面積大約12.5萬平方公尺,已是金門極罕見的重大火警,經過野火肆虐的林地,滿目瘡痍,隨處可見燒黑燒焦的枯枝樹幹,現場瀰漫濃濃燒焦味,加上在強風吹拂下,不時有零星火花竄起,消防人員與軍方都在場待命,在深山裡也只能靠水桶傳遞水源滅火。
    金防部在13日晚接獲消防局緊急兵力申請後,立即出動4輛消防車、2輛救護車,及百餘人次兵力配合消防局漏夜搶救;金防部表示,將派遣後續兵力協助警消清查有無零星火苗,避免復燃情形發生,為民眾安全把關。
    金門縣消防局長楊肅凱表示,由於金門已經1個多月沒有下雨,以及去(105)年莫蘭蒂風災留下不少枯枝,天乾物燥,加上最近東北季風高達12級,在風勢助長下,雜草一旦燃燒,一發不可收拾。
    消防局副隊長林政宏表示,這場火災13日傍晚從新塘四維路林區起火,由於12級強風風勢,相當於中度颱風,火苖立刻往外飛跳,延燒範圍不斷擴大,延燒面積達12.5萬平方公尺,還有零星火花。林政宏說,為了保護料羅新村居民,消防局請來怪手開闢防火線,阻止火勢竄燒到村莊。
    另外,外傳火災是因為緊鄰料羅新村有廟宇作醮拜拜,或是民眾施放鞭炮與焚燒紙錢才引起大火,林政宏低調表示,現在以救災為先,起火原因將待進一步調查。
    此外,禍不單行,位於金門另一端的古崗赤山垃圾場林區,14日早上也發生「火燒埔」,並在海邊強風助力下火勢兇猛。消防局再度緊急派出6輛消防車及空勤直升機支援,但同樣受道路阻塞及風力影響而鞭長莫及,目前只能依賴人手滅火,所幸火勢沒有擴大。
    昨日原訂請求空勤總隊直升機前來金門協助撲滅火勢,但因為金門風勢實在太強,並沒有減弱跡象,空勤直升機無功而返,在昨日下午4點返回台中駐地。
10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