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5-01

     金門縣108年災害防救演習「非洲豬瘟防救兵棋推演」,於昨日上午假消防局二樓金門縣災害應變中心舉行,狀況推演從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各面向設定情境,由相關單位提出應對措施進行演練,從中檢討精進,嫻熟各類狀況發生時的應變處置作為。楊鎮浯縣長特別感謝農委會、岸巡隊、海關等中央單位全力守護金門,將疫情阻絕於境外,不讓金門成為疫情的禍口,也給民眾一個安心的生活空間。
  這項兵棋推演由縣長楊鎮浯主持,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組長徐榮彬、防檢局高雄分局長傅學理、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縣府秘書長張忠民、消防局長楊肅凱及金防部、後備服務中心、銘傳大學、海關、岸巡總隊、防檢局、鄉鎮公所,以及縣府建設處、民政處、警察局、環保局、防疫所、畜試所……等單位代表與消防局承辦人員參與。
   承辦單位金門縣消防局指出,本縣為非洲豬瘟重點地區,並有海漂豬事件,本次演習即以實際案例為構想,從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各面向設定情境,並請相關單位提出應對措施,從中檢討精進,防堵疫情。演習結合三合一會報於日昨辦理第一次預推,第二次預推也是併同三合一會報,已於3月29日辦理,而正式兵推昨日舉行。檢視各類災害標準作業流程及相關減災、整備、應變、復原重建工作是否落實,是今年這項演練兵推的主要目的。
    楊縣長指出,本縣的兵推演練一直以來都是秉持實戰來處理,也結合時事來面臨真實的狀況,歷年來多次兵推也都獲得良好成果,也得到中央的肯定。而這次兵推更結合時事來辦理,早在去年十月本縣也成為全國第一個非洲豬瘟防救兵棋推演的縣市,於去年實施推演後也陸續發生海漂豬瘟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也要強調金門至今並沒有非洲豬瘟的疫情發生,但是在兵推過程中所發生海漂豬事件,在處理過程中更確認協助我們在處理時發揮作用,並藉由這次兵推納入實演主題,中央單位的指導讓演練更加精進落實,謝謝中央單位的指導以及地方全力防堵,和地區各單位的辛勞。
   昨日的兵棋推演,參考實際案例設計符合金門現況情境,分為「減災」、「災前整備」、「災害應變」、「災後復原」等四階段進行「狀況推演」,檢視在各情境發生時,各單位應變處置、分工合作及SOP之適用性。推演採「狀況→反應」、「1問題1討論」、「1問1答」方式實施,由說明官說明背景情勢,主推官張忠民下達情境,各單位提報處置作為,最後並由主推官進行總結。
   主推官張忠民總結時也指出,經過四階段的推演,不論中央駐金單位或縣府單位,都能將非洲豬瘟自減災、整備、應變乃至於復原完整探討一遍,各單位處置作為也都能依據相關法令及標準作業流程執行,感謝大家的付出及辛勞。而從海漂豬經驗可知,任何災害防救工作都不是單打獨鬥,而是重視整合、團隊勝出,特別強調中央地方齊心、建立標準流程、橫縱向協調合作及民眾高度配合等,都會影響防災救災成效,相信在實戰歷練及推演過後,各單位都能夠更加嫻熟自身分工,平時做好整備、災時緊密結合,共同守護防疫最前線。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很感謝金門各單位的投入,金門在演習或過去各項災害演練,長期以來在演練上、以及實際的經驗都做得非常好,這是非常難能可貴,是全國各縣市在演習上佼佼者,這次的演習可說是非常熟練,而且每個地方都注意到。他提出二點建議,未來如果有疫情發生時,如是單點疫情在運輸車輛上,貨物的運送車輛管理要格外注意。當疫情發生時,場間大小豬隻買賣也應管制。
   縣長楊鎮浯指出,金門縣108年災害防救演習「非洲豬瘟防救兵棋推演」,在各單位縝密籌備下,相關資料準備非常完善,從推演內容可以看到,我們將災害防救的學理以及非洲豬瘟的特性相結合,在搭配本縣實際發生的海漂豬案例,做出一套完整的流程,但兵推的時間與課題的設計有限,實際上的作為會比兵推的內容更多,希望藉由兵推或演習的磨練,讓各單位在整理資料過程中去模擬想像實際上應有的作為,比如說防疫資料是否已經充足,防疫查報網絡是否已經建立,防疫通關檢查是否落實,中央與地方是否合作無間,民眾是否配合防疫等等。還有黃副主委建議如有疫情發生時,車輛與豬隻買賣相關作為,這就是兵推過程中各單位的參與,使各相關單位的作為更加完善。
     楊鎮浯表示,本縣已經歷經海漂豬的實戰,在中央農委會的指導以及地方全力防堵下,疫情並未在當地金門發生,在此特別感謝農委會、岸巡隊、海關等中央單位全力守護金門,不讓金門成為疫情的禍口,也給民眾一個安心的生活空間。他說,農業是金門的重要產業之一,特別是相關產品的外銷,推動農業的產銷是縣政推動主軸之一,要讓農產品產銷順暢,首要之務就是防疫工作,剛剛的兵推已經提到在農委會十四天的管制期解禁後,由縣長親自主持農產品銷售宣誓會,就是要向民眾傳達縣府的防疫工作做得非常落實,農產品能安心的食用。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