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2-24

      為提昇救災戰力及火災緊急應變能力,以期減少災害所帶來生命財產的損失,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金寧分隊針對轄內高危險群、搶救困難場所,日昨於「濬紳企業有限公司」火藥庫舉辦組合演練,藉此熟悉爆炸事故搶救作業程序及應變能力,以維護公共安全。
   該火藥庫內存放有乳膠炸藥、雷管及引爆索等易燃易爆炸物品,若發生災害可能會產生爆炸致災。藉由辦理搶救演練來有效整合救災資源。
   本次演練模擬火藥庫受到田野火警之飛火波及產生爆炸災害,先於金寧分隊實施兵棋推演會議後至現場進行實兵搶救演練,演練項目有「危害辨識」、「行動方案」、「區域管制」、「建立管理系統」、「請求支援」、「善後處理」、「傷患救護」、「車輛佈署」、「水線佈署」、「水源運用」、「災情回報」等,整個演練過程詳實逼真,猶如真實救災現場一般。
   金寧分隊表示,「濬紳火藥庫」位於伯玉路中山林國家公園周邊的隱匿山區,昔時軍管時代為國軍彈藥,庫儲存大量砲彈,現存放的火藥等危險爆炸物,係依據軍方構建的彈藥庫存放,非但壁壘堅強,而且門禁嚴密,外人難以窺其奧秘。據悉,金門地區重大工程所需火、炸藥皆向其申請,以利實施爆破之用,隸屬於經濟部礦務局管轄,金門縣政府代管,層層管制,防範意外事件發生。
   經查證目前該火藥庫所堆放的乳膠炸藥不含有爆炸性成分,引爆後具有煙少的特性,如果被大量燒著,除非是加諸猛烈的外來熱源,否則乳膠炸藥會自己熄滅,乳膠炸藥可用燃燒方式炸毀,相對安全距離為150公尺。
   消防局大隊長陳國瑋表示,災害現場瞬息萬變,救災人員的指揮體系運作及搶救應變能力相當重要。期望藉由此次演練,強化消防人員執行緊急應變措施之能力及提昇大隊間聯合救災之任務分配及戰力統合,同時瞭解轄區重要場所特性,提升整體救災處理能力,發揮救災最大效能。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