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清明掃墓時節,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烈嶼消防分隊日昨選擇在烈嶼鄉村郊歷年來較易發生祭祀火警之墓地辦理清明防火搶救演練,希望減少民眾掃墓後任意燃燒雜草引發危害之事件發生,並提醒民眾掃墓之餘也要隨手做好墓地火災預防工作。
      烈嶼消防分隊於清明節前選在烈嶼公墓辦理清明防火搶救演練,除模擬民眾因為焚燒冥紙不慎引發火災,造成墓地野火擴大延燒,由119派遣轄區分隊及義消迅速馳赴現場,在燃燒面積廣大、水源缺乏情境下展開救災工作外,還包括消防器材展示、緊急救護、飛火警戒、交通管制等綜合演練。
      烈嶼消防分隊在演練的同時,也深入掃墓的群眾中,發放清明節掃墓防火須知的宣導資料以及攜帶型水袋,協助指導民眾在整理墓園、焚燒清除雜草及使用香燭紙箔的安全防護措施,並提醒民眾配合遵循「4不、2記得」原則,即雜草不亂燒、煙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收垃圾,共同做好清明防火工作。
      烈嶼消防分隊指出,每年清明節這段期間,為防止可能因掃墓民眾不慎而造成的墓地火災,都會執行墓地警戒勤務,今年則是自3月28日起至4月8日,加強執行烈嶼鄉各墓地巡邏、警戒、宣導等勤務,並針對重要的公墓地區,訂定搶救計畫,實施兵棋推演,以強化墓地火災發生搶救因應對策。
      烈嶼消防分隊分隊長董必文表示,清明時節乃是國人緬懷先人,祭祀祖先的日子,但由於民眾依照習俗灑掃墓地及燃香拜祭後,常焚燒金紙及清除雜草,此舉若不慎往往會造成墓地火警,為此,局長楊肅凱除要求各鄉鎮分隊加強各項防災整備外,另亦要求所屬應針對較易發生墓地火警之區域規劃辦理消防搶救演練,來減少火警的發生。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