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12-27

    金門縣107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4號)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練於3月22日舉辦,模擬強烈颱風侵襲本島進行風倒木搶救、地下油管爆破、水、電力及大量傷患搶救等項目,參演的單位與個人都認真投入,演練相當逼真,並受到中央部會評核官的高度肯定。
    金門縣政府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起,在第一會議室邀集參演單位召開檢討會,由副縣長吳成典主持,他並代表縣長和鄉親,感謝各參與單位從演習規劃、預演、兵推到實作的付出和辛勞。
吳副縣長強調,演習視同作戰,雖然有人認為演習是小提大作,但從媒體報導,日本有次舉行地震演習,就剛好真實發生地震,這也讓減害減到最低,說明舉行演習除了有助連結各單位對災害發生的處置和搶救復原,對離島金門要獨立作戰與通力合作,都是要喚起民眾平常要有警覺性和公共危險概念。
    金門縣消防局指出,107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4號)演習,3月22日上午於消防局2樓禮堂進行兵棋推演,下午二時起展開的綜合實作演練,在金寧鄉后湖中心教練場(複合型災害搶救)及縣立體育場(災民收容)進行。本次演習動員軍、公、民營事業單位及志工團體等38機關(單位)參演,出動各式人車約計110車次、820人次,含參與疏散居民60人次及收容安置民眾30人次,金防部動員兵力159人、各型車輛2類13輛。
    金門縣政府依據中央指導計畫訂定實施計畫,由消防局為首的三會報聯合承辦,以105年摧殘金門的莫蘭蒂颱風為想定,設計金門於107年再度遭遇相同強度的「莫蘭特」颱風,參考莫蘭蒂颱風實際災情設計情境,請參演單位集思廣益,期能呈現雖發生巨災仍可做好各項應變之成效。重大災情包含預防性安置使用輔具案家、全島停電、停話、停水2萬餘戶、地下油管破損油氣外洩,大規模樹倒造成交通中斷、車禍、房屋倒塌、大量人命傷亡之複合型災害,並用心規劃呈現台灣C130連人帶車來金支援,知名觀光景點學校搶修等特殊救災事蹟。
    演習當日上午兵棋推演以電子方式呈現,規劃2節次3階段,自災前整備、災中搶救、災害復原3階段依序推演,由主推官下達災害情境,各單位提出應變對策,藉由兵推檢視防救災相關作為,期能精益求精,爭取佳績。下午實作主要針對上午兵推模擬課題驗證其可行性,模擬強烈颱風侵襲本島時立即動員救災及橫縱向合作。除縣府單位全部投入參演外,金防部、金門岸巡隊、鄉(鎮)公所人員、當地居民、中華電信、台電、民間志工、金門紅十字會、慈濟金門共修處及地區企業昇恆昌等均列入編組,整體演練過程詳實逼真,有效整合島上所有資源,獲得中央評核長官一致肯定。
   

金門縣消防局也提出後續作為建議,包括:一、未來最後一次預演可規劃在正式演習的前二天,而不是前一天,如此在預演完,還有一天的上班日可以修訂,而不是下午預演完,隔日馬上演習,可供修訂的時間非常緊迫。二、預演可規劃二天就好,一天演練二次,減少各單位負擔。三、演習依實際預演情形,會有諸多的小地方修訂,依現今科技,以LINE群組發送最有效率,請參演單位能夠加入演習LINE群組,每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