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19

金城義消分隊 分隊長 陳韋明

    「圓一群大男孩的夢」,這是一段圓夢的旅程,圓一群老男孩、壯年男孩、大男孩的夢,過程儘管充滿層層阻礙、困難艱辛,但所幸選手們彼此信任,踏實前行,終於完成這艱鉅任務,獲得佳績。其實這故事要追溯到四年前,義消競技大賽是一場全國的賽事,從民國85年開始,每2年舉辦一次,賽事內匯集了全國各縣市的菁英義消隊伍,是一場充滿挑戰性的賽事。多年來,金門多次叩關負重救生競賽項目,但總與獎牌無緣,最優成績以第六名坐收。平心而論,以義消團體來說,金門雖然沒有台灣縣市龐大的義消人數,但卻有著更好的個人素質及團隊向心力,這樣的成績大家著實不服氣,憑藉著金門人的傲氣,4年前開始,精選了優秀的選手刻苦訓練,2014那年,實力堅強的團隊,帶著信心和勇氣前往參賽,但因經驗不足,以一個小失誤,第六名收場;2年前團隊勵精圖治,誓言要站上榮耀,但天不從人願,運氣欠佳,仍未獲佳績;因此今年「圓夢」便成了團隊的核心思想,團隊整合了有經驗的選手並補充新戰力,前兩屆與獎項擦肩向隅雖未擊敗選手,反而激起選手們的團隊意念,眾志成城,終於一圓追夢男孩的夢想。

     負重救生是一個考驗爆發力的項目,競賽方式為參賽選手著全套消防衣、帽、鞋、手套,背負空氣呼吸器並佩戴面罩,聞哨音(或鳴槍)後,往前跑60公尺,然後將66公斤左右的假人以雙手拖腋下(或抱胸),背向終點倒退的方式(假人必須正面朝向起始點)再移動20公尺,將假人移動完全通過終點線後,「舉起雙手過頭」並喊「好」結束計時,每縣市選派4名義消選手參賽,成績以4名選手總合秒數,時間較少縣市為優。全身裝備加上假人重量接近百餘公斤,總長80公尺的距離,選手須在20至25秒左右的時間內完成。概念類似消防員於火場內進行人命救助,著全套消防衣裝備,但總想以最快速度讓受困傷病患脫離危險區域,時間常常是分秒必爭的。過程中考驗選手負重衝刺的爆發力,拖帶假人負重後退拖行的能力,在時間的壓力下,不容許一點失誤,展現個人肌力狀態,爭取佳績。

    「錢錢(教練小名),工作結束我趕來啦」,本次參賽最資深的選手龍添(已屆50歲),剛結束手邊的工程工作趕來,領隊顏大隊長及筆者已備好餐點及飲用水在現場等待,選手培榮、政雄、績祠、仲豪、崇帆、傳弘、燕林都陸續趕來,又開始一夜的訓練,打從五月份開始,半年的時間內,數不清的夜晚,每個選手放棄休息時間,割捨家庭生活,甚至放棄部分工作機會,只為一圓夢想,這一夜沒有炫麗的舞台,沒有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只有選手彼此的汗水相伴,大家努力地挑戰自我的極限,肌力訓練→動作調整→假人拖帶→操作影帶觀看→肌力訓練→動作調整→假人拖帶→操作影帶觀看,一次又一次周而復始地重複著枯燥的訓練,揮著汗水忍受著孤寂。「錢錢,我大腿好像有點拉傷」、「錢錢,我腳踝有點不舒服,今天我想綁上繃帶操作試試」、「錢錢,我後腳跟緊繃,今天熱身試試幫忙拉鬆點」,負重救生是一項受傷率極高的競賽項目,歷屆的征戰,選手們早已渾身是傷,看醫生吃藥、復健拉筋早已習以為常,但選手們努力克服自身的傷痛,無不想盡力調整出自身最佳的狀態,只為一圓多年未完成的夢。

    是什麼力量,讓這群選手屢敗屢戰;是什麼力量,讓這群選手願意捨棄如此多的東西;是什麼力量,讓這群選手如此堅持。或許是「夢想」與「信賴」吧!多年的征戰,內化出一份團隊的「內聚力」,選手們來自四面八方卻信念一致,彼此互相幫忙且相互砥礪,團隊演化出的文化早已超越勝敗、成績。這或許就是義消競技大賽的意義,成績、名次並非唯一,在漫長的幾個月訓練中,大家一起進步,一起成長,用流過的汗水,換來美好的回憶,並在過程中,深深地相互認識了彼此,共同建立了革命情感,感恩今年這一路相伴的選手及領隊、管理、工作人員,一路上有大家真好,與大家一起圓夢的感覺真好。